首页 > 企业

扎克伯格处理数据丑闻缺乏手腕 可能会丧失公众信任

2018/04/09 09:24      腾讯科技 乐学  


  据外媒报道,虽然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本周对于数据不当使用丑闻的回应让股票分析师和投资者感到有些宽慰,但是有专家表示,这位Facebook CEO可能会失去公众的信任。

  美国民意调查公司Q Scores的常务副总裁亨利-谢弗(Henry Schafer)称,扎克伯格一直是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在2011年,扎克伯格的负面Q得分是29%,高于企业高管的平均水平22%。到今年2月,他的负面Q得分改善到了25%。随着公众对其处理英国数据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丑闻的方式提出质疑,扎克伯格的负面Q得分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他不喜欢出现在媒体上,也不喜欢做采访。我想,这损害了他的形象。”谢弗说,“这样做会给人一种感觉,你心里藏着掖着什么事情。”

  在今年1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70%的Facebook用户担心该社交网络如何使用他们的个人数据,57%用户表示在2016年总统大选被干预的报道出来后,他们更是感到忧心忡忡。

  上周三,在与记者们的问答环节,扎克伯格表示自己要对数据丑闻全面负责。但是,他也补充说,在打造像Facebook这样的全球化公司的过程中,类似的错误是无法避免的。“如果把这个事情做对了,我们可能会把别的事情搞砸了。”他说。

  但是,Clarity公司首席通讯官洛林-巴尼斯(Loring Barnes)称,这样的言论无法让人们对Facebook产生信心,因为它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Facebook用户“应该接受Facebook可能会犯的各种错误。而对于像Facebook这样的全球品牌,这一点是很难让用户接受的。”

  “我不接受任何借口。”巴尼斯说,“我只想要一个充满信心的领导者,他或她会坚定地维护企业的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一些不满的用户呼吁Facebook采取积极行动,增强透明度。他们还掀起了#DeleteFacebook抵制活动。而一些立法者,如明尼苏达州议员阿米-科罗布查尔(Amy Klobuchar),则要求让扎克伯格及其公司负起责任来。

  巴尼斯认为,扎克伯格应该在该社交网络上及时与用户交流,告知最新动态,从而增强用户们的信任,而不仅仅是与记者们召开一个电话会议。从丑闻爆发之初,扎克伯格就一直在用他的Facebook个人页面分享动态信息,他的公司也在其官方新闻页面提供了相关信息。但是,该网站上并未公布与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相关的任何信息。

  “为什么这些信息反倒是媒体首先曝光的呢?这与Facebook的主张是背道而驰的。要知道这个社交网络才是人们实时联系的平台。”巴尼斯说。

  危机管理公司Crisis Management Consultants的董事长埃里克-希弗(Eric Schiffer)称,在对待这个丑闻的问题上,Facebook从一开始就做得不好。首先,该公司应对数据不当使用的方式缺乏透明度。“他们的危机管理方式华而不实,给人粗制滥造的感觉。”希弗说。

  支付业务运营商Worldpay公司的全球网络防御和安全战略主管和副总裁彼德-特兰(Peter Tran)称,Facebook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尽管扎克伯格认为这样的错误是不可避免的。Facebook本周承认,用户的公开Facebook信息能够用该平台的搜索发现工具轻易地删除。

  但是,Facebook并没有指出,这些个人页面上的信息可能让网络犯罪分子获得用户的银行账户信息和其他敏感信息,因为这些信息通常被用作用户恢复账户和密码的安全问题的答案。

  巴尼斯称,扎克伯格是有机会扭转局面的,这取决于他和他的公司在未来几周内如何作为。他认为,扎克伯格应该积极调动各种人力,例如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及时联系用户,恢复他们对于公司的信心。

  “如果他自己表现得当,同时能够积极调动相关人力资源,那么他是能够开创新局面的。”巴尼斯说。

  不幸的是,一向不喜欢抛头露面的扎克伯格还不得不继续呆在镁光灯下。下周二和周三,他还要就数据不当使用问题出席国会听证会。届时,他将会接受立法者的各种严厉的提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