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后发优势经典案例:水滴筹、水滴互助母公司弯道超车成行业第一

2018/04/10 17:41      中国网   


  互联网圈从来都不缺收购传闻,也不缺创业者对收购传闻的否认。近日,健康保障保险领域就传出了水滴筹或将以合并后双方股权占比水滴筹2:轻松筹1的比例,收购轻松筹的传闻。水滴筹创始人沈鹏在朋友圈回应称不需要合并,合并的意义并不大,且市场需求很大,还不如自己继续深挖提升。

  经过太多收购传闻的洗礼,如今的吃瓜群众早已不将注意力放在收购传闻是真是假上,转而探究收购传闻的背后当事公司的发展情况。而水滴筹或将收购轻松筹的传闻背后,就是一出后发先到弯道超车的逆袭好戏。

  据悉,在去年年底,轻松筹曾联合IDG,向水滴筹公司提出按照轻松筹3:水滴筹2的占股比例进行合并的倡议,但遭到了水滴创始人兼CEO沈鹏的拒绝。如今不过半年的时间,资本再次推动合并时,提议中的占股形式却已经大逆转。

  水滴筹的逆袭,让很多人想到了经济学中一个经典理论——“后发优势”,即新兴行业的开拓者往往会面对缺乏运营经验、承担市场教育成本、先行试错成本等问题,甚至陷入组织僵化不敢创新试错的困境,导致先入场者并不能笑到最后。

  经济学家利伯曼则是这样解释这种“后发优势”的:由于沉没成本的存在,企业不愿引进新产品或改进产品。而后动者作为一个追赶者,时刻都想抓住机遇从而取代先动者的地位,因而愿意在组织结构、技术、产品等方面不断革新,从而在竞争中占有优势。

  纵观水滴筹公司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后发优势”在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轻松筹早在 2014 年就步入市场,之后数次因不合规运营而被约谈,暴露了轻松筹运营中存在的公开募捐信息发布不规范、个人求助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等问题。鉴于此,水滴筹公司积极引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水滴健康日报、水滴茶馆小程序等推送信息,持续收集用户的偏好信息,不仅研发构建了一个独有的风控审核系统,实现严格审核用户信息和提高准入门槛,更能够了解用户喜好需求,推出对应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同时,轻松筹作为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行业领跑者,为了不被后来者反超,不敢也不愿轻易创新承担试错成本,而水滴筹作为追赶着,则在一年时间里就敢于连续开展三项新业务,不断拓宽用户群体覆盖广度和深挖满足用户需求的原因。

  水滴公司作为一个起步甚晚的行业后来者,能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强势崛起,完成对行业领跑者的弯道超车,依托的正是积极汲取领跑者的经验教训,敢于创新优化自身业务,进而满足用户群体的更多需求,这值得整个行业的深思和借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