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扎堆造智能汽车 中兴欲弯道超车

2016/12/22 11:41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成立于1985年的中兴通讯在中国及全球通信领域占有重要席位。但中兴在业绩及市场份额上落后于同城的华为。在通信领域排名分别是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兴。

  在功能机时代,中兴还能与华为齐驾并驱,从“巨大中华”称谓可以看出中兴曾经的辉煌。在智能手机狂潮下,中兴手机渐渐被华为、OV等品牌超越。为挽救业绩下滑,中兴开始推出出海战略,在海外通信市场发力。在北美手机市场,中兴以7.4%的市场份额及同比增长跃居当地第四名。

  面对国内激烈竞争下通信市场,中兴开始将转型视野放在其他领域。从两年前切入无线充电到如今控股广通客车七成股份,表明未来智能汽车是中兴通讯极为重要的业务板块。

  在转型上,中兴并非国内制造领域首个将转型方向放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厂商。在看好智能汽车上,中兴与格力的看法很相似。在家电领域顺风顺水的格力电器曾计划通过收购银隆切入汽车制造领域。

  对于收购广通客车,中兴方面称将围绕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制造及车联网、大数据等生态进行研发和运营,打造全新产业模块。该设想与董明珠为格力设计的汽车生态构想如出一辙。在格力的设想中,将通过汽车将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融为一体。

  目前,中兴在智能汽车领域已初步掌握网络技术等,而智能汽车最核心的技术正是电子控制系统及网络系统技术。因此,中兴转型智能汽车有一定的技术优势。

  虽然,中兴方面表示,对于智能汽车的理解就是带着轮子的智能手机。但智能汽车领域同样高手如云。如特斯拉、谷歌等科技巨头也纷纷涉猎其中,在汽车制造中同样有诸多难题有待破解。因此,能否成功存太多未知因素,因此广通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有多大将直接决定未来中兴在智能汽车竞争中能否成功的关键。

  业内人士称,中兴希望借转型智能汽车快马加鞭赶超华为等企业。但烦心事并不少,美国出口被限制,加上手机销量有下滑,因此对成功转型极其渴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