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马斯克盛赞中国降低汽车关税举措 将给所有国家带来好处

2018/04/11 15:43      腾讯《一线》 纪振宇   


  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 马斯克在个人Twitter上回应有关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及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报道:“这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举措,避免贸易战将给所有国家带来好处。”

  目前,销售到中国市场的特斯拉电动车主要面临25%的进口关税、增值税和运输装卸费等,降低汽车关税将直接利好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去年10月,《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特斯拉已经与上海政府达成协议,将在上海自贸区内投资建厂,但该消息至今并没有得到确认,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依然未能最终落实。

  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期,中国政府预计到2025年,电动车年销量将达到700万台。

  中国市场对特斯拉有着巨大诱惑,目前已经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为20.27亿美元,较2016年增幅超过90%,占到当年全部销售额的近20%。

  马斯克曾公开表达过在中国投资建厂的强烈兴趣,并表示,如果能够在本地生产,免去关税和降低运输成本,可以让特斯拉在中国的售价下降三分之一。

  但根据中国目前现行法规,即便是设立在自贸区的国外厂商,其产成品仍视同为进口商品,仍需交纳进口关税。

  目前大多数国外汽车厂商在中国投资设厂,进行本地化生产的做法是在中国合资经营,以规避进口关税,但同时需要与合资方分享利润以及出让相应的部分知识产权,对于特斯拉来说,这也是目前在中国投资建厂面临的僵局所在:要保持独立经营,则依然需要交纳高达25%的关税,而选择合资规避关税,则不得不出让部分在华利润和知识产权。

  但如果汽车关税下降,无疑又让上述僵局出现了新的变量,这一对特斯拉利好的新政策,或将影响特斯拉重新考量在中国市场未来的经营策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