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泛欧洲母基金VentureEU成立 65亿欧元支持欧洲创业公司

2018/04/11 16:28      创头条   


  近日,欧盟成立了泛欧洲母基金VentureEU,并为其提供4.1亿欧元的种子资本。VentureEU下面包含6家新基金,它们将投资一系列VC基金。成立VentureEU旨在吸引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支持早期阶段公司,并帮助它们成长为“独角兽”。

  欧委会已经指定了6名基金经理来运营VentureEU。6家新基金将分别由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Axon Partners Group、Isomer Capital、LGT、Lombard Odier Asset Management和Schroder Adveq这6家公司成立。在欧盟4.1亿欧元种子资金的帮助下,这6家新基金将筹资21亿欧元,欧盟认为这一数字最终将增至65亿欧元。

  这6家基金将投资一系列VC基金,这些VC基金至少要在4个欧洲国家投资。然后,这些获得投资的基金将进一步把资金投给一系列创业公司和更大的公司。欧委会的目标是至少投资1500家公司,具体领域包括信息和通信技术、生命科学和能源等。

  欧洲最大的风投机构“欧洲投资基金”(European Investment Fund)将从整体上进行协调VentureEU项目。

  “欧洲的风险资本太少了,潜在的独角兽很难成长,”内部市场和行业委员ElżbietaBieńkowska说。2016年,欧盟的风险投资约为65亿欧元,而美国的为394亿欧元。估值10亿美元及以上的私营公司,美国有106家,中国有50家,欧洲只有20家。

  欧洲基金的平均规模为5600万欧元,而美国基金的平均规模是这一数字的3倍。欧洲投资者协会InvestEU表示,基金至少需要筹集1.5亿欧元才能吸引到大型私人投资者。

  欧盟表示,仅靠私营部门自己来增加风险资本是行不通的,欧盟需要起到动员作用。自2008年以来,私营部门投资者一直在减少他们的VC投资。与此同时,政府机构对VC基金的投资增加了一倍多。当政府率先把钱投给VC基金后,私营部门才更有可能拿出自己的钱。

  欧洲有800多家风投基金,约90%的欧洲风险资本来自8个国家:英国、德国、法国、瑞典、荷兰、芬兰、比利时和西班牙。英国贡献了欧洲风投活动的1/3。

  编译:邓桂华。本文来自sciencebusiness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