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从哪里跌倒要从哪里爬起来 诺基亚做智能机还有戏吗?

2018/04/20 17:58      微信公众号厂督 pearl   


  在二十一世纪之初,手机市场还处于功能机时代,那时诺基亚可谓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但在功能机向着智能机转型的过程中,苹果三星等手机品牌先后崛起,一点点蚕食着诺基亚的市场份额。现在分析诺基亚之所以走向末路,实际上从2007年就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首次亏损2012年被三星反超,直到2013年诺基亚最终被微软收购,标志着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落幕。

  而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之后,由于追求电脑和手机WP系统的统一,手机业务沦为电脑业务的附庸,由于收购诺基亚对于微软手机业务的发展促进作用不如预期,2015年微软表示放弃诺基亚手机业务。直到2016年末,诺基亚手机品牌回到了原诺基亚成员组建的初创公司HMD手中,而诺基亚手机生产和制造由富士康完成。2017年1月诺基亚6首发,意味着诺基亚正式回归手机市场。

  这两年诺基亚回归手机市场引发热议,由于诺基亚回归后首款智能机性价比不高,一度有人认为诺基亚的回归实际上是以情怀圈钱。但截至目前诺基亚已经发布16款新机,其中既有功能机也有智能机,而智能机之间也不乏性价比较高的产品。诺基亚两年间强势发布新机的举措,打破了一开始以情怀圈钱的传闻,也表明了诺基亚再度进军手机市场的决心。

  据诺基亚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诺基亚手机销量突破7000万,其中功能机出货量达6000万,占据功能机市场的第一名,而诺基亚智能机的出货量也突破1000万,第四季度占据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1%。

  从销售数据来看,诺基亚的回归的第一步走得很稳,但诺基亚要想重回行业巅峰,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小。而在分析诺基亚的回归之路是否顺遂之前,不妨先回顾一下诺基亚走向没落的历程。

  诺基亚占据手机行业霸主地位长达15年,而诺基亚失败的原因简而言之,就是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型失败。在诺基亚主导市场的功能机时代,通讯技术是手机厂商制胜的关键,而诺基亚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但到了智能机时代,通讯技术的重要性逐渐被操作系统所取代,手机一定程度上从通讯行业转变为软件行业,而软件及系统的研发本不是诺基亚所擅长的,同理摩托罗拉等品牌的衰败也是如此。

  在功能机时代初期,苹果和谷歌分别推出了iOS和Android系统,并且在消费者之间取得不错的反响。当时摆在诺基亚之前的有两条路,要么接入Android系统,要么自行研发操作系统。

  诺基亚作为功能手机行业的老大,如果接入谷歌的Android系统,借助别人的平台发展手机业务,即使是行业老大也将处于被动位置,这无疑是诺基亚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诺基亚选择自行研发,但是诺基亚研发的Symbian和MeeGo系统都并未获得市场认可,而在诺基亚进行系统研发的时候,三星等品牌依靠Android系统崛起。如今回过头分析,诺基亚潜心研发MeeGo系统并非没有胜算,但诺基亚更换前微软高管作为CEO后,却放弃了研发系统投向微软怀抱,这才是真正将诺基亚推向绝路。

  当年诺基亚弃Android选WP系统,最终让诺基亚从手机市场惨淡离场,而在诺基亚回归之后,诺基亚终于选择接入Android系统。诺基亚的回归,背后有三家企业的发力,HMD持有诺基亚手机及平板的十年授权,谷歌提供Android系统的使用,而富士康则负责手机产品的设计和制造。

  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落幕与回归,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命运相似的摩托罗拉。摩托罗拉也曾是功能机时代的巨头,但同样在智能机时代被市场淘汰。而摩托罗拉也先后两次易主,先是卖给谷歌后被卖给联想,但无论是谷歌以及联想手中,摩托罗拉都未能实现复兴。不同的是,摩托罗拉的核心团队在多次裁员中已经流失,相比HMD公司70%的成员来自原诺基亚,摩托罗拉所留下的只剩品牌名称了,显然摩托罗拉重铸辉煌的可能性更低。

  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回归之后推出的多款智能机并非没有亮点。一方面,诺基亚6、诺基亚7等智能机全部都采用Android原生系统,在智能手机预装软件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原生安卓系统能够让用户免除刷机的风险,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形成吸引力;另一方面,除了最开始推出的诺基亚6性价比较低之外,诺基亚之后推出的几款产品性价比较高,加上诺基亚昔日霸主的情怀加成,在消费者之间保有较高的知名度,能够有效促进手机销量。

  实际上,诺基亚不止在80后消费群体中有情怀加成,2017年销售数据显示90后同样青睐,而90后才是诺基亚用户中占比最大的群体。诺基亚的功能机获老年群体钟爱,同时功能机符合用户备用手机的需求。而诺基亚推出接连推出的智能机,在品质、功能等方面优势得到保留,在智能手机市场具备不错的竞争力。在功能机加上智能机双线并行之下,诺基亚应该能轻松回归国内手机市场前十,但是在智能手机市场头部效应越来越显著的情况下,要想动摇华为、苹果、小米、OV等品牌的地位短期内很难实现。

  微信名:厂督

  微信ID:ichangdu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