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功能手机为何重获青睐:去年销量增速快于智能机

2018/03/13 08:42      网易科技 刘春  


  3月13日消息,据《财富》网站报道,在快速增长10年之后,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增长速度去年开始放慢,与此同时,一款令人惊讶的低成本通讯设备卷土重来:那些不起眼的功能手机。

  功能手机通常售价为100美元或更低。现在的功能手机不再是所谓的“傻瓜手机”——仅仅可以打电话和发短信——因为它们内置了有限的几款应用,可以连接Facebook和谷歌的YouTube等流行服务。但它们没有配备触摸屏、高端摄像头等硬件,也缺乏苹果、三星和小米等智能手机所拥有的庞大应用生态系统。

  国际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为近16亿部,仅同比增长2%,而功能手机出货量达4.5亿部,同比增长5%。这是智能手机历史上最慢的销量增长速度,也是多年来功能手机市场首次出现增长。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尼尔·沙阿(Neil Shah)解释称,功能手机的几项关键突破导致了其出人意料的繁荣。首先,最新款的功能手机机型最终得以连接信号几乎无所不在的4G网络,而不是连接过时的2G网络,这种网络正迅速被运营商淘汰。另一项关键因素是,印度超级快速增长的无线运营商Reliance Jio推出了一款便宜但功能强大的功能手机。现在,其它功能手机的顶级制造商还包括阿尔卡特、诺基亚品牌许可方HMD Global和中国制造商传音控股(Transsion Holdings),后者的手机品牌名称为iTel、Tecno和Infinix。

  据分析人士称,HMD最近宣布,该公司去年售出了7000万部诺基亚品牌手机,其中大部分是功能手机或“傻瓜手机”,如诺基亚3310手机。今年,该公司重新推出了诺基亚8110手机。这款手机因其弯曲的外形和明亮的黄色而被称为“香蕉手机”,因1999年的电影《黑客帝国》而出名。 重新推出的诺基亚8110手机具备4G功能,本月将以约97美元的价格发售。该手机配备2.4英寸的显示屏,还内置Facebook和谷歌地图等应用。

  沙阿表示:“一些准备升级换代功能手机用户期待更优质的功能手机,这领域存在巨大的潜在需求。2017年,凭借诺基亚品牌,HMD得以在该领域迅速扩张。”

  许多功能手机运行的是开源操作系统KaiOS,该系统是基于Mozilla公司的firefox移动操作系统软件的残骸而创建的。KaiOS上的应用比智能手机应用更原始,遵循HTML5编码标准,这也是大多数网站的底层代码。

  Counterpoint Research称,去年第四季度,Reliance Jio在印度的推出了一款搭载KaiOS系统的功能手机,迅速成为该国最畅销的手机品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