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区块链受热捧 未来发展仍困难重重

2018/04/28 10:32      电商报 爱德华  


  4月28日消息,自去年以来,区块链概念受到业界的大力追捧。央行数字货币所长姚前今日发表文章从区块链概念、优势与不足等多个方面阐述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

  在他看来,与传统技术对比,区块链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难以篡改,更加安全;异构多活,可靠性强;具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网状直接协作机制,更加透明。上述优点不仅很好地达到了比特币的预定设计目标,还支撑了比特币系统的正常运行。但也正因为区块链技术早期主要是服务于比特币,在某些方面有着明显的短板和不足。

  首先是区块链性能和扩展性不能满足要求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区块链的性能问题主要表现为吞吐量及存储带宽远不能满足整个社会的支付需求。其次是数据隐私和访问控制有待改进。现有公有链中,各参与方都能够获得完整数据备份,所有数据对于参与方来讲是透明的,无法使参与方仅获取特定信息。

  更重要的是,区块链的治理机制有待完善。公有链社区摸索出了“硬分叉”和“软分叉”等升级机制,但遗留问题有待观察。由于公有链不能“关停”,其错误修复也异常棘手,一旦出现问题,尤其是安全漏洞,将非常致命。

  姚前最后总结,区块链是一种可能成为未来金融基础设施的新兴技术,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是我国金融科技工作的应有之义。区块链技术有优点,也有缺点,仍在不断发展演进中。目前看,区块链若要实现真正落地,支撑实际业务,在技术层面仍需大量改进工作。

  根据零壹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融资总额约为507.1亿元,同比增长97.1%,环比增长7.4%。其中,区块链和网贷领域分别斩获54笔和33笔融资,相应融资金额分别为67.2亿元和48.7亿元。

  对此,小小金融CEO刘小峰表示,区块链技术细分领域企业更多地寻找后续融资以支持进一步的发展,这昭示着区块链技术与商业模式的成熟正在提速。

  尽管如此,就区块链目前的发展而言仍需慎重分析其风险性。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金融产品IT创新实验室副处长姜鹏表示,“从全球的经验看,目前还不适合用区块链去做大而复杂的体系建设,不要试图用区块链解决所有问题,而是重点解决核心问题。做太复杂的系统耗费时间,技术发展那么快,没做完旧的系统就面临新技术的迭代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