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国产手机两极分化加剧,看OPPO如何“渐变”发展

2018/04/15 18:33      IT产业网   


  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数量显示,2017年国内出货量的前五名占据了77%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它们之间的份额差距没有能够拉开。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的国内市场份额分别为19%、18%、17%、12%、11%,处于群雄并起的局面,尚未出现绝对统治力的王者。

  当头部品牌实力接近、竞争处于相持阶段时,激烈竞争往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并不是企业的最佳策略。在利益的驱动下,头部国产厂商之间采取了相对温和的合作竞争方式,转而选择不同方向的差异化策略,以避免陷入恶性同质化竞争。于是头部国产厂商逐渐分成了三类:一是偏重于技术主导;二是擅长从消费者深层需求入手;三是仍以成本领导策略为主。

  排名全球第四的OPPO是典型从从消费者深层需求入手的厂商,延续一贯精准锁定年轻受众的策略,在旗舰产品R15上深化拍照、快充、超级应用优化、全屏屏占比等核心指标,更将AI智能在拍照体验落地上达到了极致,可以识别16种标签和120种多标签组合场景,并辅以3D人像打光精致提升拍照感受。也正因如此,OPPO R系列成为了中高端价位爆品的实力保持者。

  以上可以看出,同为三月发力的华为和OPPO的差异化策略要明确得多。它们分别基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华为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研发、OPPO的核心竞争力是洞悉消费者深层需求)出发,选择了于自己最有利的方向,逐渐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了不同的品牌形象(华为:产品质量好、技术先进;OPPO:产品时尚、功能好用)。

  以目前头部厂商只要不犯错就能继续稳住自身地位相比,中小品牌要想不被最新一波行业洗牌浪潮淘汰,光靠噱头和价格战显然是不够的。如何在盲目跟风与借鉴发展思路中间找到自己的未来,是当下处于弱势的厂商急需解决的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