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AI全球“太空竞赛”:中美领跑 欧洲紧追

2018/05/03 15:50      创头条   


  目前,美国和中国主导了人工智能(AI)领域,但是采用的方法却截然不同。在美国,AI研究的主力军是学术界;在中国,政府给AI技术提供了全面的支持,为该技术投资数十亿美元。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新的“太空竞赛”,但是与之前的太空竞赛不同的是,它没有终点。

  尽管存在两个“寡头”,加拿大、英国等国家也在加大AI投资力度。在2018年,各国政府竞相采取措施支持AI发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美国和中国

  到2030年,中国将至少投资70亿美元,北京的一个研究园区将获得其中的20亿美元。据中国政府预计,到2030年,AI产业规模将达1500亿美元。中国志在成为AI技术领导者,制定了最全面的国家计划。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中国创业公司获得了所有AI投资款项的的48%。

  美国联邦政府没有出台AI政策,但是个别项目得到了军事和准军事部门(如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美国情报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资助。美国鲜有国家层面的举措,AI行业由学术界和私营部门领导。

  英国

  上周,英国宣布私营和公共部门之间达成一项交易,这将为英国带来2亿多美元的AI投资。英国政府承诺投资3000万美元建立数个AI科技孵化器。与此同时,风投公司Global Brain承诺成立一个5000万美元的基金,Chrysalix将成立一个规模超1亿美元的基金。政府还将更积极地资助学术研究,为1000名AI博士提供财政支持。这支持了像剑桥、牛津这样有大型AI项目的大学。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上议院还发布了一份报告,承认英国无法超过中、美这样的国家,但是可以专注于像AI伦理这样的领域来获得竞争优势。

  欧盟

  欧委会在4月25日发布了一份报告,表示会在2018-2020年间投资240亿美元,这些资金预计将来自公共和私人实体。作为这项长期投资的开始,在2018年欧委会将投资18亿美元用于研究,这些钱来自来自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不过,这只是一个初步计划。到2018年底,欧委会预计将制定出一个全面的AI投资计划。

  德国

  4月22日,德国总理Angela Merkel提到与中国在AI领域竞争的重要性,但是德国政府尚未作出投资承诺。反倒是亚马逊拿出了150万美元,用于奖励以及在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一个AI科研院(该科研院已经在进行核心的AI研究)旁边建一个新的研究中心。一名风投家分析了全球的AI创业中心,就AI创业公司数量而言,该风投家表示,柏林在全球排第4,仅次于硅谷、伦敦和巴黎。

  法国

  3月下旬,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截至2022年,法国政府将为AI研究投资18亿美元。法国的AI举措专注于数据,计划让私营公司在具体情况下公开其数据供AI使用。法国的其他举措通常侧重于支持研究公司。此外,法国还将与德国进行AI研究合作。

  加拿大

  相比其他国家,加拿大政府很早就开始投资AI研究。2017年3月,该国政府承诺为AI研究投资1.25亿美元。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后,加拿大也开始招募各国AI人才,而不是像白宫那样排斥外国人。魁北克政府警告说,如果投资没有大幅增加,达到英国和中国的水平,加拿大将落后。

  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AI领导者将“统治世界”。据估计,俄罗斯每年花在AI上的钱约为1250万美元。俄罗斯的许多AI成果带有军事性质,如由AI辅助的战斗机和自动火炮。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