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欧盟2021-2027创新研究预算1148亿欧元 占总预算10%

2018/05/07 15:17      创头条   


  周三,欧盟委员发布了欧盟2021-2027年财政预算提案,其中涉及许多研究创新(R&I)项目。根据欧委会的一份事实清单(fact sheet),我们计算出了欧盟的研创预算总额——1148亿欧元,占欧盟整体预算的10%左右。

  以下是欧盟主要的研创项目:

  欧洲地平线(Horizon Europe),预算976亿欧元。这是欧盟未来的旗舰研创项目,将在770亿欧元的“地平线2020”项目结束后启动。其主要内容包括:资助科学家和企业家;资助合作研究项目;资助各种从政治上讲必不可少的研究项目(包括国际合作项目)。具体计划包括:为寻求资金的企业家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跨部门合作项目的数量和种类;推进“开放科学”;扩大国际研究合作。完整的计划将于6月7日发布。

  Euratom核研究项目,预算24亿欧元。该项目可追溯到1957年,是欧盟历史最悠久的研究项目。该项目最初专注于开发核能,现在转向了核安全研究。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预算61亿欧元。它是最大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旨在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实验堆位于法国,目前正在建设中,有望在2035年前开始发电。

  InvestEU,预算152亿欧元。这是一个大型投资基金,将整合或替代多项欧盟当下正在运行的投资项目,并将在2020年后成为欧盟提供投资支持的唯一途径。InvestEU将极大地改变欧盟的融资格局,其目标是提供种子资金,用这些钱吸引私人投资者的钱。152亿欧元预算中的一部分将专门用于研创。

  军事研发,41亿欧元。国防领域共获得130亿欧元预算,一个原本仅为9000万欧元的军事研发试点项目扩展成为一个41亿欧元的大型项目,由欧洲防务局运营。它将研究一些基本的国防技术,如无人机和特殊材料。

  数字化项目,92亿欧元以上。大约40年前,欧洲在计算和电子领域与美国存在很大的“技术差距”,这促使欧洲推出第一个框架计划。现在,随着谷歌、Facebook和其他美国IT公司的出现,欧盟不得不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在此次欧盟预算中,一个数字欧洲(Digital Europe)计划获得92亿欧元资金,它将投资超级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培训等领域。连接欧洲(Connecting Europe)计划获得30亿欧元资金,它将投资数字基础设施。此外还有许多结构基金(Structural Fund)。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