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FB修改服务条款 15亿国际用户不再受欧盟隐私法保护

2018/04/19 17:56      腾讯科技 编译/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欧盟颁布的新隐私法限制了Facebook等公司对用户在线数据的影响,如果这项新法规明日生效的话,那么世界上大约有19亿Facebook用户将受到这项新法规的保护。但是Facebook正在修改其服务条款,以确保将这个数字降到最低水平。

  对于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Facebook用户们来说,不管他们是否清楚,他们目前的服务协议是跟Facebook设在爱尔兰的国际总部签订的。

  下个月,Facebook计划修改其服务条款,让爱尔兰国际总部的服务协议仅适用于欧洲用户,这意味着位于非洲、亚洲、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的15亿国际用户将不会受欧盟新颁布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的管辖。该法规将于5月25日生效。

  Facebook周二向路透社证实了这一举动。这项举措表明这家社交网络巨头迫切希望减少它对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风险敞口。根据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规定,如果Facebook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收集或使用用户的个人数据,欧盟监管机构有权对它进行罚款。

  欧盟的这项新法规允许监管机构对违规的公司处以高达全球年收入4%的罚款,就Facebook的案件而言,这可能意味着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自从上月媒体曝出数千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数据错误地落入了政治咨询机构剑桥分析公司手中后,Facebook受到来自全球各地监管机构和立法者的审查,这个数据隐私丑闻也引发了人们对其如何处理用户数据的广泛担忧。

  这项变化影响了Facebook超过70%的用户。截至去年12月,Facebook在全世界共有20多亿用户,其中在美国和加拿大有2.39亿用户,在欧洲有3.7亿用户,在其他地区拥有15.2亿用户。

  与其他许多美国科技公司一样,Facebook在2008年成立了一家爱尔兰子公司,利用该国的低企业税率来避税。北美以外地区的广告收入均被记入爱尔兰子公司的账目。该子公司也需遵守欧盟的法律法规。

  Facebook表示,最新的变化不会对纳税支出产生影响。

  Facebook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刻意淡化了修改服务条款的重要性,声称它打算将欧洲用户能够使用的隐私控制和设置推广到全球范围。

  该公司表示:“无论你是跟Facebook还是跟Facebook爱尔兰分公司签订的服务协议,我们都会实施相同的隐私保护。”

  本月早些时候,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他的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从精神上贯彻欧盟新隐私法,但并未承诺会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作为全球标准。

  实际上,Facebook修改服务条款意味着15亿受影响的用户将无法向爱尔兰的数据保护委员会专员或爱尔兰法庭提出申诉。伦敦学院大学技术政策研究员迈克尔-维勒(Michael Veale)表示,相反,这些用户将由相对更为宽松的美国隐私法的管辖。

  维勒称,Facebook在处理这些用户数据上将有更多的回旋余地。他说,某些特定类型的数据比如浏览历史记录按欧盟新隐私法规定属于个人数据,但在美国却不受保护。

  该公司表示,修改服务协议的理由与欧盟规定的隐私声明有关,因为欧盟法律要求特定的语言。例如,该公司表示,新的欧盟隐私法要求使用特定的法律术语作为处理数据的法律依据,而美国法律没有这样的要求。

  爱尔兰并不清楚这些变化。爱尔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他不知道Facebook打算将服务责任转移到美国或者减少Facebook在爱尔兰的业务的任何计划。Facebook正在爱尔兰招募新员工,规模在100人以上。

  Facebook在两周前发布了一份修改后的服务条款,预计将于下个月生效。

  其他跨国公司也在计划变革。微软旗下的LinkedIn现有的服务条款规定,如果用户不在美国,他们就与LinkedIn爱尔兰分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该公司也修改了服务协议,将于5月8日生效。根据新协议规定,欧洲以外的用户以后都将与美国的LinkedIn公司签订协议。

  LinkedIn在声明中表示,所有用户都有权享受同样的隐私保护。该公司表示:“我们只是简化了合同的位置,以确保所有用户都能理解LinkedIn对他们的个人数据的责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