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两巨头水火不容:亚马逊停止购买谷歌广告

2018/05/11 10:33      腾讯科技 晨曦  


  亚马逊和谷歌名列全球四大网络巨头(FANG),但是这两家公司却成为一对死对头,之前在多个产品上相互封杀。据外媒最新消息,亚马逊目前祭出重拳,已经不再购买谷歌的商品广告服务。

  亚马逊和谷歌都已经不再是关注单纯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两巨头的业务包罗万象,在许多领域展开相互竞争,关系走向恶化。

  之前,谷歌面向亚马逊设备封杀了YouTube网络视频,亚马逊也封杀了自家视频服务,同时停止在公司零售网站销售谷歌硬件产品。

  据彭博社报道,日前双方矛盾再次激化,亚马逊已经封杀了谷歌的商品陈列广告。

  在谷歌搜索引擎的广告产品中,商品陈列广告是快速增长的一个板块,这种广告能够展示商品照片、介绍信息,可以给外部购物网站带来巨大的访问流量。

  据悉,从2016年亚马逊就开始购买谷歌的商品陈列广告。由于谷歌成为影响力巨大的流量掌控者,亚马逊和沃尔玛在一些商品关键词上也展开了激烈竞价,谷歌成为受益者。

  据市场研究公司Merkle称,他们注意到从4月28日开始,亚马逊停止了谷歌的商品广告显示。另外两位知情人士也证实亚马逊不再购买谷歌这种广告。

  亚马逊这一大广告主的退出,将给谷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在相关财报中,谷歌并未公布商品陈列广告的单独收入,但是行业分析师预测,这种广告收入的增速是普通文字搜索广告的三倍。

  据悉,亚马逊经常为办公用品、家具、运动服装等商品购买谷歌广告位,业内机构预测亚马逊每年在谷歌的开支超过5000万美元。

  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一般不会对某个客户的情况发表评论,但是某一个广告主在特定时间,因为某些原因调整广告计划,这并不奇怪。

  不过,亚马逊的一些子公司,比如Zappos等,目前仍在继续购买谷歌的商品陈列广告。这些子公司保持独立运营,而且他们使用谷歌广告的时间甚至早于亚马逊公司。

  之前,亚马逊和谷歌已经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谷歌旗下全球具有垄断地位的视频网站YouTube封杀了亚马逊的播放设备,另外亚马逊的会员制视频服务也封杀了谷歌的一些用户。此外,亚马逊抵制销售谷歌的硬件产品,用户搜索谷歌产品时,亚马逊将会推荐自家的竞品(比如智能音箱等)。

  据报道,去年底,两家公司曾经进行协商,希望化解分歧,无奈谈判遭到失败,双方立刻恢复了相互的封杀措施。

  推动广告业务?

  据网络广告行业的人士分析称,亚马逊停止在谷歌购买商品广告位,有一个目的是推动自家的广告业务。亚马逊零售平台也拥有巨大的访问流量和广告创收潜力,一些网络营销公司以及亚马逊股东一直希望推进这个服务。

  在网络广告领域,亚马逊还只是个新人,不过鉴于其全球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声音认为亚马逊未来的广告业务,能够和谷歌、Facebook这两大巨头抗衡。

  在自家网站上,亚马逊也对外销售商品陈列广告位。据一家券商分析称,在商品广告的转化率(即让受众点击购买商品)方面,谷歌是亚马逊的四倍,不过亚马逊未来存在反超谷歌的机会。

  券商分析报告还提到,亚马逊的一些网络广告主,主要是传统广告转移过来的买家,并非谷歌广告主“倒戈”而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