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贝索斯评价AI:全自动武器最可怕 机器人不会让所有人都失业

2018/05/13 19:18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就连现任世界首富、亚马逊的老板、亿万富翁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难免对自动化武器会感到害怕。

  与此同时,他还认为,数字化未来会控制我们,或者说机器人会抢走人类工作的观点纯粹是“无稽之谈”。

  今年4月,在乔治-布什总统中心举办的领导力论坛上,贝索斯分享了自己关于人工智能的看法。

  “我们已经理解并掌握的人工智能技术,足以制造出可怕的武器。”贝索斯说。“这些武器,或者一些人关于武器的想法,实际上是非常可怕的。”

  有专家预测,恶意的人工智能攻击将包括模仿语音合成技术、分析人类行为情绪操作意念的技术以及自动化黑客武器技术,比如成群攻击的无人机等。

  贝索斯表示,对此应该有一些监管措施。“我不知道具体的解决方案应该是什么,但聪明的人必须要考虑这些问题。”

  贝索斯提出,或许可以采取一种类似于《日内瓦公约》的做法,该公约通过一系列公开承认的国际法案,保护发生冲突地区的医务工作者以及战俘的安全。

  “这是一项非重要的条约,有助于规范武器的制造,实际上它们会出现很多问题。”贝索斯说。“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可怕。”

  另一方面,贝索斯并不担心强大的人工智能会征服人类的观点。

  “我认为目前存在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人工智能会征服人类甚至扼杀人类的想法,这个问题并不值得担心,其实这只是一种炒作。”贝索斯说。“首先,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打造出一种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水平,也许这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

  贝索斯解释说,现在人类已经有了“狭义的人工智能”,机器可以帮助我们完成一些特定的任务。而另一位科技巨头、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区分。根据他的说法,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使用的是狭隘但实用的人工智能技术,而人工智能的确能够拥有数百万倍于人类的计算能力以及无限的效用函数。

  此外,贝索斯还表示:“凭我的第一直觉,我认为人工智能不太可能消灭人类,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想法。”相反贝索斯认为人工智能更有可能帮助我们。“我们有自己伤害自己的能力,因此需要一些帮助。我对这种观点非常乐观,也完全不认为要对此付出更多的担心。”

  与贝索斯观点相反的是特斯拉和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之前西南偏南音乐节上表达的观点。“我们必须要找到一种方法来确保超级数字智能技术不会对人类构成威胁。我认为这是我们面临生死存亡级别的危机,也是最紧迫的危机。”马斯克表示。

  根据已故传奇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说法,成功创造出有效的人工智能技术,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大的事件,或者是最坏的发明,只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结果。因此,我们不知道是否会得到人工智能技术更多的帮助,还是忽略被它所毁灭的危险。除非人类学会做好准备,避免潜在的风险,否则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糟糕的事情。“它能带来危险,就像是强大的自动化武器,或者是少数人压迫更多人的新工具,可能会对我们的经济带来巨大的破坏。”霍金说。

  贝索斯同时还对机器人对人类生产所产生的潜在影响持乐观的态度。

  “人工智能会让所有人都失业吗?显然我并不担心这种事情。”贝索斯说。

  不过根据最近公布的一些报告结果来看还是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今年3月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在32个经合组织国家大约14%的比例,也就是6600万个工作岗位具有“高度自动化”特点,这些工作在未来15到20年之后,被自动化技术取代的概率超过70%。报告还指出,另外还有32%的工作有可能以50%到70%的速度被取代。

  但贝索斯认为,我们对工作被机器人取代的恐惧源自于人类丰富的想象力。“我发现所有人,也包括我自己在内,总会对未来工作的样子进行想象,其实这正是我们出现不必要担忧的根源。”贝索斯说。

  贝索斯表示,如果在一个世纪之前,告诉一位农民有一种工作叫做“按摩师”,他们绝对不会相信。事实上,不仅仅是按摩师,还有给狗看病的精神科医生,这些都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职业。

  事实上贝索斯认为,人工智能将会提高人类的工作质量。

  “人类喜欢做事情,更喜欢富有成效的工作,因此会想出一些事情来做,我们将会利用这些工具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我的预测是,未来的工作会更加吸引人。要知道现在很多人面对工作时的态度都是得过且过,例行公事。”贝索斯说。

  根据贝索斯的说法,有些人的工作和职业,会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更高效更省力,自动化的崛起会让人们拥有更充实的职业生涯。

  “我预测由于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帮助,过去很多无法通过机器人完成的工作,未来工作质量会明显提升,而人们对于工作的态度和看法,也会截然不同。”贝索斯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