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区块链冲击打车行业 实际应用仍存在痛点

2018/06/01 18:20      智门财经 pearl   


  本周一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向媒体宣布,将与原美团网联合创始人杨俊一起,打造出区块链打车平台“打车链”。而将区块链应用于打车只是开始,未来还将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生活服务平台。

  据悉,“打车链”平台由劳动者与消费者共享,用区块链燃烧模型代替资产负债表收入模型,同时采用V/L rates估值模型。与传统的网约车模式相比,网约车平台将不再是打车业务的中心,打车链也不是由资本家控制的平台。

  根据陈伟星和杨俊透露的信息,“打车链”平台已经经过6个月的准备,将在短期内正式上线。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打车领域,能够形成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

  如果区块链打车平台问世,很可能颠覆网约车行业,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取代中心化的打车平台。

  但实际上,国内网约车巨头滴滴很可能也在进行区块链研发。今年3月就有媒体报道,滴滴出行正在高薪招聘区块链研发人员。

  区块链对于出行市场的影响,还体现在共享单车领域。国内共享单车企业ofo,以及新加坡企业oBike,都在探索将区块链应用于单车出行中。

  在设想的区块链打车场景中,司机身份、位置等信息都将上传到区块链中,乘客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司机。在这样的司机乘客匹配模式中,网约车平台将不再发挥作用。

  但是区块链中信息流通成本较高,对于司机而言,上链成本或许比平台收取的服务费更高。此外,如果缺少平台的监管及审核作用,很难保证区块链中信息的真实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