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瑞波的XRP 和云象技术支撑的VNT谁更有投资潜力?

2018/07/03 16:31      IT产业网   


  最近币圈再次经历熊市,很多山寨币都面临归零的节奏,而一些真正具有落地可能和实际服务场景的区块链项目也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开始凸显其价值,其价值币大受追捧。无疑金融领域是目前区块链最能落地的应用场景,服务于这一块领域的区块链项目也潜藏着无限的投资潜力,其中值得一谈的便是瑞波的XRP,同样最近一个由云象区块链技术支撑的低调项目-VNT,凭借着其强大技术实力也开始吸引大众关注,无论从背景、商业落地还是技术都对瑞波构成实力竞争。同样是价值币,那么瑞波的XRP和云象技术支撑的VNT谁更有投资潜力呢?

  背靠"大佬",XRP与VNT背景旗鼓相当

  论项目背景,Ripple瑞波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区块链技术公司,提供全球金融结算的解决方案,致力于推动Ripple 成为世界范围内各大银行通用的标准交易协议。Ripple还加入了美联储"快速支付工作小组 (Fast Payments Task Force Steering Committee),并在 W3C Web 支付工作组担任联合主席。

  VNT分布式智能价值网络的技术支撑方-云象区块链成立于2014年,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商;同时是Hyperledger超级账本早期会员、中国商业银行体系首个跨机构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和科技部现代服务业重大专项区块链技术唯一支撑单位;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40多项,截止2017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总量排名第九位,同时2017全球区块链专利创新人才排行榜入选人数排名第一。从项目背景来看,两者实力旗鼓相当。

  技术切磋, VNT"联盟链+跨链+公有链"更适应商业场景

  从技术实力分析,Ripple本质上也是联盟链,银行、做市商作为网关接入到Ripple网络,形成分布式共享账本。Ripple协议建立在P2P网络上,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因此不同于传统的中心化金融网络,而是像互联网那样去中心化。Ripple支付系统分布在全球各个节点上,这些通过P2P网络相联系的节点构成了整个Ripple系统的金融数据库。VNT分布式智能价值网络,则采用的联盟链+跨链+公有链架构,构建数据交换和资产交换的连接器。商业联盟的相关机构参与方作为节点接入联盟链,应用承载在联盟链上,而数据及资产交换放到主链上,而跨链则主要通过网关的形式将联盟链和公有链进行连接。

  VNT与Ripple相比,主要从性能、扩展性等方面,大大提升了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商用能力。

  在性能方面,第一,共识算法的优化。对传统的PBFT做了大量优化,交易与共识优化为在2个通道中进行处理,共识消息优先进行处理,另外Replica取消了对交易的全网广播,提升了共识响应速度以及降低了对网络带宽的需求。第二,硬件加速,共识节点配置GPU,对共识算法里涉及到的验签环节做硬件加速。同时通过FPGA实现共识验证的系统运行框架,通过执行TCP/IP协议进行点对点连接,采用ARP、ICMP、DHCP辅助TCP/IP协议与其他FPGA节点交互,缩短TCP/IP堆栈,使FPGA处于真实网络中;同时将数据消息转化为满足共识协议需要的报文格式,对数据消息进行传递广播,其他FPGA节点收到后发送反馈并进行投票。特别是针对密集计算型业务,将会极大提升通信的效率。

  在扩展性方面,引入了跨链技术,不仅支持资产的跨链流转,还支持信息的跨链交互。联盟链通过引入验证人和监督人的机制,对请求的区块进行排队验证,进而实现资产及信息跨链,将联盟链接入到主链的网络中。这样既能保护联盟链原有的数据隐私和授权使用的特性,又能通过主链的Token实现对联盟链场景下的清结算。

  场景落地,服务金融各有侧重

  而在场景落地上,瑞波和云象很相似,主要服务于金融机构,提供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瑞波侧重的业务场景是跨境支付;云象侧重的业务场景是信用证、福费廷、供应链保理等。

  Ripple致力于最终使世界可以如交换信息一般交换价值—实现价值网络。Ripple解决方案使得银行之间无需通过代理行,而是可以直接转账,且及时、确定地结算,以此降低结算总成本。2017年3月,47家银行组成的联盟已完成了Ripple分布式账本技术(DLT)试验;但在中国,Ripple商业化进程比较缓慢,由于跨境支付涉及到合规性问题,还没有成功的商业落地案例。

  据链世界7234.cn了解到云象提供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为商业银行建立分布式共享账本,目前已解决数据防伪存证、数据验证、历史记录查询、数据查验、文件查验等功能模块以及平台防伪服务相关API等问题,并利用区块链技术结合信用证业务系统,建立起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用证信息和贸易单据电子化传输体系,实现了国内信用证电开代替信开。其经典案例"兴业银行区块链防伪平台"、"民生银行基于区块链的国内信用证项目"录入工信部信息中心《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可以看出,波的XRP 和云象技术支撑的VNT都是非常有价值的项目,但对于未来投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VNT这支低调的潜力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