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2018智能商业大会:智能产业引领时代,智慧城市风生水起

2018/07/06 14:35      IT产业网   


2018智能商业大会:智能产业引领时代,智慧城市风生水起

  当下,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在哪里?智能制造毫无疑问是其中之一。6月28日,由《财经》杂志社和联办财经研究院主办的“2018智能商业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随着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到来,人工智能正在引领新时代,掀起产业发展的新热潮。

  本次大会成功吸引了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涂鸦智能市场及战略部副总裁那竞丹等在内的20位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来自金融、交通、科技、制造等领域的嘉宾及代表近500人,共聚一堂,围绕智能商业主体,聚焦金融科技前景瞻望、新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与消费升级等话题,深入产业进行圆桌交流。

  人工智能浪潮已至,机遇和挑战并存。站在风口上,本次大会以“智能X商业”为主题,经过嘉宾演讲、专家对话及交流,让参会者对我国未来科技创新发展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考,对“智能商业”有了新的认知。

  提效和节能双轮驱动

  全面提升智慧城市生活品质

  在“新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主题圆桌会上,涂鸦智能智能市场及战略部副总裁那竞丹提出了智慧城市最核心的目标。她在发言中谈到,对城市的单体来说,智慧城市减少空间移动、经济投入,降低生活成本,极大提高了生活质量;对城市的整体来说,智慧城市提高社会整体的体验,让城市保持高效运作,全面拓展了城市的边界。

2018智能商业大会:智能产业引领时代,智慧城市风生水起

  但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污染、交通拥堵、上学难等一系列城市病也随之而来。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实现城市产业、交通、物流等智能化升级必不可少。在这方面,涂鸦智能正在帮助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产品实现智能化升级,并将这些智能化的资源变成模块化、产品化的服务提供给制造业企业,让更多智能产品可以走入千家万户。

  同时,涂鸦智能还在打通全国各地一流品牌、电商渠道、海外分销渠道,帮助合作伙伴打造全球范围内匹配本地需求的产品,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夯实产业基础,从而全面提升智慧城市的生活品质。

  此外,涂鸦智能还通过大数据分析、AI算法等实现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并不断优化政府管理系统,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降低能耗,从而使人们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适、更富有。

  在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有十年多经验的埃森哲,也肯定了技术可以解决智慧城市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的看法。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李广海表示,技术不仅可以解决问题,还能催生出一系列创新模式的产生,助力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

  新技术和大数据共同发力

  打造新型智慧政府

  在智慧城市这一命题上,提升政府管理效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围绕这一话题,中国信息协会会长杜链认为,国家正在越来越重视信息化,目前已专门成立专家组进行讨论,并在八十个城市做了试点。其中,信息化在文化、教育、医疗等九个领域都已全面铺开,为建立智慧城市不断夯实了基础。

  而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则认为,信息化虽然能提高交通通行速度,该进政府服务管理水平,但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通过智慧城市的打造,政府最应该做的是转变交通结构、改变交通方式,让技术更好地发挥效能,全面升级整个城市。

  对于“互联网+”将会给城市带来哪些更深刻的变化,与会专家们也展开了深入探讨。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提到,智慧城市对整个社会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它其实是在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来改善城市政府传统的管理方式,为百姓提供最便利的消费服务、商业和各种生活环节,进而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金融、制造、消费

  智能商业模式影响深远

  在人工智能时代,谁能掌握新型的智能商业模式,谁就能抢占下一轮产业风口。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工程师刑桂伟、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和福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东等对金融科技的前景满怀信心,他们认为,大数据、AI的应用已进入金融的核心领域,变革已经产生了。而智能商业模式的引入,将会为更多普通百姓、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提供良好的金融科技支撑。

  来自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关锡友、星瀚资本创始人杨歌、铂雅公务航空创始人张洪超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沈俏尉等则就智能制造和智能消费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他们看来,新兴科技对传统商业模式的改造是一次全流程的转型过程,涵盖了研发、生产、产品、渠道、销售到客户管理等方方面面,是制造和消费整个生态链的巨变。

  此外,面对西方围堵“中国制造2025”,信息和通讯技术在金融、制造、消费等领域的全面应用,也将带领中国进入新的领域,全方位赶超西方。这是信息化、智能化给国家和民族、给各行各业的一次信心提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