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网易云举办云创大会,发布完整微服务解决方案

2018/08/01 15:37      IT产业网   


  7月31日,网易杭州云创大会上,网易云发布了新产品一站式微服务PaaS平台“轻舟微服务”,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称这是业界目前完整的微服务解决方案,基于开源技术栈构建了覆盖开发、测试、运维整个流程的应用管理和服务治理能力。

  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现场发布轻舟微服务

  据悉,微服务的概念最早由Martin Fowler与James Lewis于2014年共同提出,在2015年网易云开始将微服务应用于网易内部的业务中,成为国内较早接触应用微服务的云厂商之一。

  轻舟微服务,节省80% 的人力运维成本

  “轻舟微服务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用户解决应用从开发、测试、构建、发布到上线运维等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解决服务的注册、治理、链路跟踪、监控、诊断和高可用运维等问题”,汪源表示,网易云轻舟微服务经历过超大规模的互联网业务实践,在像网易考拉、网易云音乐这类日活千万级的产品中具有良好表现,“网易考拉在应用轻舟后,变更频率由每天2次增长到每天超过1000次,并且软件产品质量提升了52%”。

  传统IT行业软件大多都是各种独立系统的堆砌,这就会导致产品扩展性差,可靠性不高,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微服务的诞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上传统IT架构的现状,微服务架构是一种使用一套小服务来开发单个应用的方式途径,每个服务运行在自己的进程中,这些服务基于业务能力构建,能够通过自动化部署机制来独立部署,并可保持最低限度的集中式管理。

  据介绍,在帮助企业客户进行产品快速迭代方面,轻舟微服务具有巨大优势,相比于传统的架构,轻舟微服务可以提供DevOps工具链,使产品迭代速度大幅度提升,服务端平均每天每应用可更新500次,并且在自动化运维的保障下,轻舟微服务可为企业节省80% 的人力运维成本。

  基于开源技术,轻舟微服务无侵入、无绑定

  在开源云和自研云的十字路口,网易云通过此次大会态度鲜明地支持了开源阵营,轻舟微服务就是网易云基于Spring Cloud,Dubbo/gRPC,Kubernetes,NetflixOSS OpenTracing,Prometheus等开源技术栈的产品,对于用户来说,使用开源产品的好处在于无需担心与厂商绑定。

  “轻舟微服务的能力还表现在服务治理无侵入、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智能化运维方面”,汪源介绍说,用户在将原有服务接入轻舟微服务时,无需修改代码,仅通过配置方式即可实现。此外,轻舟微服务的智能化方式处理运维操作,能够清晰掌握产品系统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

  汪源认为微服务要配备轻量级的计算技术容器,事实上网易云是全球首批通过容器标准认证的厂商,“我们的容器平台已经稳定运行了1000多天,现在我们单个集群可以支持3万个节点,45万个容器,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规模,可以hold住所有应用。”

  此次云创大会,网易云除了轻舟微服务,还发布了基于开源技术的瀚海私有云,以及云计算全栈一体机“瀚海一体机”,有业界人士评论,网易云接连推出两款开源云产品为国内开源云阵营增加了更多的场景落地应用和想象空间,未来网易云乃至整个开源云阵营的市场表现令人期待。

  关于网易云(163yun.com)

  网易云,网易旗下云计算和大数据品牌,推出有云计算基础服务、通信与视频(云信)、云安全(易盾)、云客服(七鱼)、专属云、瀚海私有云、轻舟微服务、大数据平台(猛犸)、可视化分析平台(有数)等产品,同时拥有完备的教育、金融、电商等综合性解决方案。

  截至2018年7月,网易云已服务45万企业客户,覆盖金融、电商、社交、教育、游戏、文化娱乐、医疗生物、制造业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企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