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夏普开始生产智能手机OLED显示屏 帮助苹果摆脱对三星的依赖

2018/08/06 08:43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据国外媒体报道,夏普刚刚宣布近期开始大规模生产智能手机使用的OLED显示屏。目前,夏普生产的智能手机专用OLED显示屏只使用在自家的Aquos智能手机上,而这对整个智能手机OLED市场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有趣的是,未来夏普的智能手机OLED显示屏会走向哪个方向,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尽管OLED技术在电视和智能手机领域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对大多数的公司来说,OLED屏幕通常都会被使用在高端产品中。LCD与OLED之间有很多技术上的差异,简单的说,普通的LED液晶面板像素具有颜色,但不会发光,因此需要背光面板发出的白色才能激发像素自身的颜色,从而产生我们看到的图像。而OLED屏幕的像素可以通过红、绿、蓝三种颜色自发光,这就让OLED屏幕天生具有不需要背光的优势,因此OLED面板可以变得更薄。更重要的是,OLED屏幕可以产生更高的对比度和更鲜艳的色彩。你一定听说过与需要背光的LCD屏幕相比,OLED屏幕在显示黑色的效果时有多出色。

  目前的问题是,OLED屏幕制造工艺更难,尤其是在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显示屏容易出现缺陷,这使得工厂的良品率更低,因此对于使用OLED面板的产品来说,在价格上必须要覆盖那些生产过程中额外浪费的成本。

  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三星拥有90.1%的OLED屏幕市场份额,LG则以7.7%的比例排名第二。从数字上看,三星在智能手机OLED屏幕市场中具有垄断地位,因此能够在生产困难的情况下制定更高的价格,保证利润。

  苹果去年发布的iPhone X是该公司首款使用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这款手机的起售价为999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iPhone X所有零部件中,OLED屏幕是最贵的一个。此外,由于iPhone X是苹果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因此为了保证供应量,苹果别无选择,只能使用来自三星的OLED屏幕。稍微熟悉智能手机领域的朋友都知道,在这一市场,三星是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因此从竞争对手那里大批量采购OLED屏幕,一定让苹果非常“难受”。因此苹果自然而然的要在市场上寻找其它OLED屏幕供应商。但目前为止,LG只能贡献几百万的产能,远远不足以让苹果摆脱对三星的依赖。

  虽然夏普想要在这一领域正式推出OLED屏幕,至少还需要半年的时间,但如果夏普真的能够以较高的质量大批量生产OLED显示屏,那么很有可能获得苹果的青睐,成为后者的OLED屏幕供应商,甚至获得苹果的直接投资。此前LG Display就已经得到了苹果26.7亿美元的投资,帮助其提高OLED屏幕的产能。

  如果三星在OLED市场要面对更多的竞争对手,那么就有助于降低智能手机OLED显示屏组件的采购成本,对苹果来说,也可以进一步降低对三星的依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