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若特斯拉私有化成功股东或成最大输家 一切皆因为AI

2018/08/11 16:52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特斯拉的股价本周一直处于极其不稳定的状态,目前徘徊在每股352美元左右。周中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公开表示希望能够将这家电动汽车厂商私有化,以每股420美元、共计710亿美元的价格实现这个目标。其实有一件事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甚至在马斯克公布这一消息之前很多人就发现,特斯拉的价值已经被严重低估。造成这一估值差距的主要原因就是外界过于关注Model 3的产能瓶颈而忽略的特斯拉本身的实际价值。

  马斯克在一封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他希望所有现有股东都能保留手中的股份,当然他们也有出售股票的权利。如果马斯克能够完成私有化,那么就意味着大约12%的股份由个人拥有,而这部分放弃手中特斯拉股票的股东也放弃了特斯拉在人工智能领域与竞争对手相比最大的优势。

  目前特斯拉是唯一一家在汽车领域融入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马斯克是最早决定将现实世界的数据利用起来帮助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分析的人。而这一决定也让包括Alphabet旗下的Waymo、Uber、宝马和通用等竞争对手争先恐后的追随特斯拉的脚步。甚至还有很多公司想要合作,包括丰田和梅赛德斯-奔驰。

  电动汽车行业分析师乔纳森-希伯(Jonathan Shieber)表示:“大量拥有充足资金的后来者都在追赶特斯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脚步。”

  特斯拉早期的投资和由此获得的技术成果,已经让自己遥遥领先于其它公司。想要了解特斯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独到之处,首先就要知道,特斯拉从2012年开始已经累计收集了数十亿英里的真实世界行驶数据,包括大量Model S、Model X和Model 3车主的贡献。目前特斯拉和Waymo都在尝试收集和处理足够多的数据,希望能够打造出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相比之下,Waymo和Uber使用的数据都只是通过模拟的方式产生,而并非是像特斯拉一样使用的来自于真实世界的行驶数据。

  非盈利研究组织RAND公司高级信息科学家尼迪·卡拉(Nidhi Kalra)曾表示,Waymo或特斯拉的其它竞争对手使用的模拟数据都将现实世界的环境过于简单化,而现实世界的行驶里程依然是最重要。只有让橡胶轮胎真真正正的接触到地面才具有更好的参考价值,而且这种方式无法替代。她甚至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她说:“一个人可以在游戏里开车几十亿英里,但这不能证明他在现实中的驾驶技术也有所提高。”

  将数以十亿计的传感器数据转化为真实世界的道路数据,然后所有这些数据都会被直接发送到云端,再通过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分析,才是累计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真正过程。特斯拉甚至关注了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从驾驶员双手是否脱离方向盘到实际传感器的数据收集,都包括在内。

  马斯克相信,想要让自动驾驶技术在全球获得“真正的上路资格”,需要累计积累大约60亿英里的实际行驶里程,而目前特斯拉是唯一一家实现这个目标的公司。同时特斯拉还拥有更大的潜力,能够从已经收集的大量真实数据中检测分析出有用的发展趋势。

  特斯拉使用的是普通的雷达,而并非是激光雷达,因此从成本和价格上来说更符合商业化的要求。普通的雷达可以探测更远的距离,同时传感器成本更低,还有固定的摄像头,这些都是Waymo和其它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优势,后者使用的是笨重、昂贵又不太可靠的旋转激光雷达系统。

  马斯克知道,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会在2019年亮相,而他的竞争对手们仍在与低能力的软件以及昂贵又不可靠的激光雷达系统“纠缠不清”,未来特斯拉还有全新的设计以及独立制造的人工智能芯片,就可以实现对Autopilot系统的升级。ARK投资分析师塔莎-基尼(Tasha Keeney)表示,如果特斯拉能够在不使用激光雷达的情况下解决自动驾驶系统面临的问题,那么这对所有竞争对手都是致命的打击。

  AI芯片已经领先竞争对手

  特斯拉还可以对汽车零部件进行诊断,同时通过软件补丁远程维护的方式进行升级。目前特斯拉掌握的大数据都可以帮助其改进Autopilot系统,而且几乎所有数据所依赖的技术都远远超过了竞争对手的现有水平。目前特斯拉是唯一一家自主设计人工智能芯片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这枚芯片从无到有都是由特斯拉独立设计,并且专为自动驾驶技术定制。马斯克在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枚人工智能芯片已经做好了准备。

  马斯克在2016年挖来了现在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负责人皮特·班农(Pete Bannon),他在苹果工作了近8年之后,来到特斯拉着手研发人工智能芯片。“芯片在正常运转,我们可以将它使用在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的身上,所有的一切都在这个领域顺利进行。”班农表示。

  基于云技术的遗传算法可以对整个特斯拉测试车队进行训练,并且确定最佳解决方案,让单个车辆也能获取到最适合的指令。当市面上所有70万辆特斯拉电动汽车在年底之前都能完成升级之后,就会有更高水平的执行力。一旦这些汽车形成网络,共享当地的信息,那么就会有数百万的数据源来供特斯拉云服务器进一步分析。

  近期对特斯拉的不利因素,其实只能算是来自于分析师的“无知”。虽然Model 3的产量很低,但特斯拉在今年夏天通过增加生产线的方式完成了生产目标。许多行业分析师都表示,毛利率的增长是衡量一家公司财务健康状况的最佳指标,而特斯拉的毛利率一直都保持在20%以上。特斯拉和一些分析师都表示,到2018年年底,特斯拉将实现英里,而Model 3的毛利率至少在20%以上。

  马斯克最近证实,特斯拉在第三季度预计生产大约5万辆Model 3,比第一季增长了75%,并且在2019年实现每周1万辆的产能。到2018年年底,特斯拉Model 3的年产能会提升到70万。2016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售出了价值10亿美元的产品,并且最近已经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将在上海建立生产工厂。同时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利用销售收入为其在中国和欧洲地区的新工厂投资20亿美元。

  我们并非对股票过于狂热,但特斯拉的股价已经被严重低估。要知道现在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处于领先的地位,包括大量来自真实世界的行驶数据以及唯一一枚专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如果特斯拉完成了私有化,那么损失最大的就是出售手中股票的股东们。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