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私有化疑云:马斯克迟到的解释无法让SEC满意

2018/08/14 16:33      腾讯科技 编译/乐学  


  据外媒报道,自从上周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发布“已准备好资金”私有化特斯拉的爆炸性言论后,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周一终于给出了较为详细的解释。但是,这并不能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感到满意。

  自从8月7日发布私有化帖子以来,市场始终不确定马斯克是否已准备好私有化特斯拉所需的大量资金,这导致特斯拉的股价开始剧烈震荡。在周一发布的一篇博文中,马斯克澄清说,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从2017年初就一直在鼓动他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

  但是,马斯克的解释并未消除投资者的担心,因为他并未能够提供证据证明他已准备好了相应的资金。由于无法获得更多信息,投资者只能进行各种猜测。有律师称,马斯克刚刚的解释可能恰恰帮助SEC证明,马斯克最初发布的私有化帖子具有误导性。

  “谨慎的律师会说,除非你已有承诺书,否则你就不应该说‘资金已准备好’。”法律公司Ropes & Gray的合伙人基思-希金斯(Keith Higgins)说。此前,他曾负责领导SEC的企业财务部门。“企业家经常会这样说话。但是,当你的公司有大量股票在公开市场上交易的时候,你最好要注意你的言辞。”

  哥伦比亚法学院企业治理中心负责人约翰-考菲(John Coffee)也同意这种看法。他表示,马斯克在周一发布的帖子表明他在上周表现得过于乐观了。在SEC的调查中,这显然对他很不利。

  “在发布私有化帖子的时候他显然还没有准备好资金。他间接承认了这一点。”考菲说。

  据知情人士称,SEC在马斯克发布私有化的帖子后立即展开了调查。此前,该管制机构还就特斯拉公开宣布的生产和销售目标进行了问询。

  就算马斯克成功地将特斯拉私有化,该管制机构仍然可能评估某些信息披露的做法是否违反了证券法。SEC可能会调查的一个方面是马斯克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就特斯拉私有化进行了怎样的交流,以及他为何等了这么久才向股东说明这一情况。在周一发布的帖子中,马斯克写道,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最近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份,而且他们在7月31日的会面中无疑谈到了该基金支持私有化特斯拉之事。

  SEC发言人瑞恩-怀特(Ryan White)拒绝对马斯克的最新言论进行评论。特斯拉高管也未对此发表评论。

  慎重的SEC

  一些投资者认定,马斯克违反了证券法,并在8月10日提起上诉,状告马斯克和特斯拉操纵公司股价。

  SEC执法部门前律师约翰-里德-斯塔克(John Reed Stark)称,SEC在决定马斯克或其公司是否有不当行为的时候将会非常慎重。斯塔克现在是杜克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模糊不清的声明不一定构成证券欺诈。因此,SEC将会仔细评估马斯克在发帖时的心理状态及其发帖的用意。

  “你需要证明人为操纵股票的意图,例如虚假的声明。”斯塔克说。

  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法律和经济研究所的联合主管吉尔-费什(Jill Fisch)称,马斯克是否存在过错,这并不是黑白分明的事情。我们有理由认为马斯克有可能会将特斯拉进行私有化。

  “但是,他并没有说要进行私有化。”费什说,“‘我有资金支持私有化’与‘特斯拉将会进行私有化’之间是有很大差别的。”

  误导性声明

  通常来说,SEC认为公司高管的声明都是重要的、必须保证真实的信息。马斯克周一明确表示他相信私有化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有意思的是,他表示自己在帖子中说的话不是代表特斯拉CEO说的。

  “必须澄清的是,当我在这篇博文中或其他场合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是代表我个人发言的。”他写道。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乔纳森-梅西(Jonathan Macey)称,这种区别并不会让马斯克摆脱麻烦。

  “在反欺诈条款中没有例外情况。”梅西说,“就算你只是一个股东,如果你发表了重要的误导性声明,你也要负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