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技术太关键?马斯克从沙特筹资私有化计划或受阻于美政府

2018/08/14 11:34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8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博客文章中安抚投资者称,他有信心从沙特获得特斯拉私有化所需的资金支持,但美国专门监管外资使用的政府机构可能是阻碍交易完成的一大障碍。

  特斯拉使用海外资金进行私有化的任何举措,都可能必须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CFIUS是个跨部门委员会,负责审查外国投资美国公司带来的国家安全影响。

  特斯拉在许多发达国家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电动汽车、能源发电和存储系统,还向其他制造商提供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部件和系统。

  马斯克在周一发表的博客文章中表示:“近两年前,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就曾将特斯拉私有化事宜多次接洽过我。最近,在沙特基金通过公开市场购买了特斯拉近5%的股份后,他们主动要求再次会面。那次会面发生在7月31日,我毫无疑问地认为,与沙特主权基金的交易将会完成。”

  然而,马斯克商业背后的尖端技术以及它对美国的价值,可能会给这位首席执行官的私有化计划带来问题。8月1日,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FIRRMA),这是旨在扩大CFIUS权力的新法案。预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将会签署该法案,使之成为法律。

  除此之外,FIRRMA还将把CFIUS的管辖范围扩大到在美国的任何非被动外国投资“关键技术公司”或“关键基础设施公司”。在FIRRMA生效之前,CFIUS的管辖范围仅限于可能导致“外国控制”美国企业的交易。

  O'Melveny & Myers的律师大卫·里布纳(David Ribner)表示:“我认为,在FIRRMA旨在限制‘关键技术’领域的交易而言,电动汽车可能属于这一类。如何对待沙特的投资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每份国家安全评估报告都着眼于外国人构成的威胁和美国企业的脆弱性。”

  里布纳解释说,美国盟友的收购也可能被CFIUS视为威胁,具体取决于相关各方。例如,外国收购美国核电站运营商或国防承包商,即使在友好国家也可能被视为威胁。

  特朗普已经帮助CFIUS登上头条新闻。今年3月份,白宫采取了不同寻常的举措,以CFIUS提出的国家安全担忧为由,阻止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博通(Broadcom)对高通进行敌意收购。

  当时白宫发表声明称:“有可靠的证据让我相信,新加坡公司博通通过对高通的控制,可能会采取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

  监管机构担心,考虑到博通在削减成本方面的历史,博通可能会扼杀高通的研发。CFIUS辩称,此举可能会阻碍高通以及美国在研发最先进无线设备竞赛中取得进展,这一论点可能会适用于电动汽车领域。

  对沙特和中国来说,它们都在寻求遏制对石油的依赖。对于这两个国家来说,采用现代电动汽车技术可能是经济上的一大进步。但事实证明,如果两国试图收购特斯拉的知识产权,它们都将面临问题。

  如果CFIUS选择对沙特支持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进行审查,该委员会的任何建议都将转交给特朗普总统,并由他做出最终决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