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随随便便宣布私有化 马斯克已遭两宗投资者集体诉讼

2018/08/13 11:22      腾讯科技 晨曦  


  加州特斯拉汽车公司的掌门人马斯克,公开在社交网络上宣布将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收购以及退市,消息引发了行业和资本市场震动,外界对于马斯克的做法提出一片质疑。据外媒最新消息,马斯克以及特斯拉公司已经为此遭到两宗集体诉讼。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8月7日,马斯克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发帖称,他准备对特斯拉公司进行私有化收购,每股收购价格为420美元,另外自己已经获得了收购所需资金。不过马斯克在帖子中并未详述哪些机构将提供巨额收购资金(大约需要720亿美元)。

  马斯克的宣布引发了巨大质疑。美国证券监管行业人士表示,如果马斯克获得融资的消息不属实,那么他随意公开宣布将进行私有化以及股票交易操作,这种行为违反了美国的证券法律,他将面临两个罪名指控,分别是证券市场操纵以及欺诈。

  正如媒体和业内人士所预测,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已经为此惹上两宗官司。

  据报道,原告Kalman Issacs在加州旧金山联邦地方法庭提交诉状,指控特斯拉公司和马斯克本人实施了一场阴谋,试图操纵特斯拉公司的股票价格,以此打击对特斯拉股票的做空人士。

  这位原告提交的诉讼属于集体诉讼类型,意味着其他类似的投资人也能够加入官司,要求特斯拉或马斯克提供赔偿。

  这位原告表示,马斯克在推特网站的一系列发帖,导致特斯拉公司的股价比过去上涨了45.47美元。这位原告也表示,马斯克虚假声称自己已经获得了私有化收购的资金。

  在另外一宗提交到旧金山联邦地方法庭的集体诉讼中,原告William Chamberlain表示,从8月7日到8月10日,马斯克在特斯拉公司私有化方面对投资人进行了严重误导,其中包括谎称投资者支持其私有化计划,另外自己获得了收购资金。

  对于投资人的集体诉讼,特斯拉官方并未发表评论。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对特斯拉公司提出了质询,了解马斯克所称的私有化退市计划是否属实,以及马斯克为何要在社交网络上随意公布消息。

  另据媒体报道,对于马斯克单方面宣布的私有化退市计划,连特斯拉公司的董事会都蒙在鼓里,董事会已经要求马斯克提供更多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特斯拉董事会将举行会议,决定是否雇请专业的金融顾问公司来指导私有化计划。

  外媒指出,通过私有化退市操作,马斯克和特斯拉可以避免受到华尔街在业绩、股价方面的巨大压力,可以专心开发自己的电动车产品和自动驾驶技术,按部就班扩大电动车产能。

  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研发领域,特斯拉公司已经成为十分活跃的标杆型企业,特斯拉推出的定价3.5万美元的大众款电动车Model 3,已经获得了40多万辆消费者订单,公司正在全力提高车型产量,尽快把新车交付到预订者手中。

  不过,虽然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但是特斯拉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并不理想,过去长期亏损。随着扩大Model 3产能、在海外增加工厂,以及设计新车型等项目推进,特斯拉面临巨大的成本开支。过去,不少华尔街分析师指出,依靠今天的现金规模,特斯拉已经维持不了多少时间。

  特斯拉公司虽然是一家电动车制造商,但是因为其技术创新以及马斯克带来的行业颠覆,该公司被视为一家科技公司,获得极高的市盈率和估值,特斯拉曾经超过通用汽车,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但是特斯拉目前的汽车产销量,仅仅为传统汽车巨头的零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