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acebook开发用户信誉评分功能 解决虚假新闻问题

2018/08/22 10:50      腾讯科技 编译/乐学  


  据外媒报道,社交网络Facebook开始对其用户进行信誉评分,用从0到1的分数来衡量用户的可信任程度。

  这个声誉评分系统是Facebook在过去一年中开发出来的。它表明科技公司打击假新闻的努力又有了新进展。

  谎报军情

  Facebook负责打击虚假信息的产品经理泰萨-里昂斯(Tessa Lyons)在一次采访中称,该公司开发这个信誉评分系统是为了打击假新闻。与其他科技公司一样,Facebook长期依靠其用户来举报有问题的内容。但是,随着它提供给用户的选择权增加,一些用户开始谎报军情。

  “人们可能因为不认可某个故事或想报复某个发帖人就向我们举报说某个帖子是虚假消息。这种情况并不罕见。”里昂斯说。

  里昂斯表示,用户的可信度评分并不就代表了其人品的可信度,也不是判断用户的唯一标准。相反,它只是Facebook在评估风险的过程中参考的无数行为线索中的一种。Facebook还会监测哪些用户倾向于将其他人发布的内容标记为问题内容,以及哪些内容发布者是可信赖的用户。

  现在尚不清楚Facebook决定用户信誉评分的其他标准是什么,是否所有用户都有评分以及Facebook如何使用这些评分。

  现在,硅谷面临着让俄罗斯人干预总统大选、假新闻泛滥以及用户滥用公司政策等指责。它开始重新调整它对待风险的方式,支持用算法驱动的方式来弄清楚谁构成了威胁。例如,Twitter在评判某个人的帖子是否应得到传播的时候还会考虑到其好友账户的网络行为。

  信誉评分系统是否应该公开透明

  但是,对于这些新的可信度评级系统到底是如何运行的,这些公司往往会选择避而不谈,部分原因在于这样做让人钻空子。现在,科技公司发现自己常常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他们希望提高决策的透明度,但在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被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我们不知道Facebook是如何对我们进行信誉评分的。这让我们感到很不舒服。”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研究实验室First Draft的主任克莱尔-瓦德尔(Claire Wardle)说。该实验室专门研究虚假信息的影响力,而且是Facebook负责核实真相的合作伙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他们告诉我们是如何给用户进行信誉评分的,那么可能会有人绕过他们的算法进行作弊。”

  Facebook为用户打造的用于标识无法接受内容的系统已变成了一个战场。活跃的Twitter账户Sleeping Giants呼吁科技公司打击阴谋论者亚历克斯-琼斯(Alex Jones)及其Infowars网站。这使得人们疯狂举报仇恨言论,最终导致亚历克斯及其Infowars网站遭到Facebook和其他科技公司的禁止。在当时,有高管质疑,大量举报亚历克斯的内容是否涉嫌滥用Facebook的系统。专家称,在右翼网络骚扰宣传活动中,虚假举报信息已成为了他们的一个策略。

  谁值得信赖

  长期以来,科技公司都习惯于利用算法来预测人们的行为,例如他们有多大可能性购买产品,或他们是否使用了假身份信息。但是,随着虚假信息的增加,科技公司逐渐学会了如何判断谁值得信赖。

  在2015年,Facebook让用户可以举报他们认为内容虚假的帖子。每个Facebook帖子右上角有一个标签,可以让用户举报有问题的内容,包括色情、暴力、未授权销售活动、仇恨性言论以及假新闻。

  里昂斯称,她很快意识到很多用户举报虚假帖子的原因是他们不认同别人发布的内容。由于Facebook会将被用户标识为虚假信息的帖子转发给第三方机构核实,因此她认为有必要建立系统初步评估帖子是否是属于虚假信息,从而高效利用事实核查机构的时间。她的团队开发了很多方法来评估举报别人帖子为虚假信息的用户本身是否值得信赖。

  “我们的一个评估标准是人们与这些帖子的互动情况。”里昂斯说,“例如,如果有人以前向我们举报说某个帖子的内容是虚假的,而且这个帖子被第三方机构证实为虚假信息,那么我们可能更看重这个人将来举报的信息。而有些用户举报了很多帖子为虚假信息,但最后有一些帖子的内容被确认是真实的,那么我们对他们未来举报的信息就会保持谨慎态度。”

  这个信誉评分系统是Facebook在其算法中添加的众多标准之一,旨在帮助它决定哪些帖子应该进行核实。

  “如果人们只举报真正虚假的内容,那么这个工作就容易多了。”里昂斯在采访中说,“人们通常会举报他们不认可的内容。”

  她拒绝透露该公司还使用了其他哪些标准来评价用户的可信度,因为她担心被别有用心的人用来作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