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4天工作制适合亚洲科技公司吗?这些创始人说NO

2018/08/24 15:57      创头条   


  在亚洲以外,已经有公司(甚至是学校)在实施4天工作制,即员工每周只工作四天,休息三天。这种工作安排据说可以提高生产力,改善员工的健康状况。

  这种灵活性可能是许多员工梦寐以求的,但是它适合亚洲科技公司吗?我们采访了亚洲一些创业公司的创始人,试图给出一些答案。

  Haptik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aprit Vaish

  Haptik于2013年成立,是印度的一个私人助理服务平台,提供定制化的聊天机器人服务,迄今累计融资1220万美元。以下是Vaish的回答:

  四天工作制确实有可能提高生产力,但是前提是员工能够严格遵守纪律。毕竟公司还得像机器一样运作,这意味着员工的咖啡休息时间和午休时间被缩减到最短。

  如果员工没有严格遵守公司规定,四天工作制可能会导致生产力下降。这也可能会给新员工这样一种印象:公司节奏不快。如果你的工作是面向客户的,那么情况就会变成你休息时世界其他地方却在工作,而这可能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我认为印度公司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实施四天工作制,之所以这么说与印度文化有很大关系。在印度,一天5次吸烟休息和10次咖啡休息非常正常,我们也倾向于把所有的事情留到最后一分钟去做。四天工作制要求员工极其专注和守纪律,在四天里完成之前一个星期的工作量。

  我认为采用传统办法实际上能够提高创业公司生产力。例如,放弃开放式办公室,采用隔断式结构。废除灵活的工作时间,禁止员工随意进出。我觉得这些日子“Facebook文化”让创业公司形成了一种类似大学的工作环境,但是这种环境并没有什么效果。

  UangTeman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idil Zulkifli

  UangTeman是印度尼西亚的一家消费借贷创业公司,在去年获得1200万美元A轮融资。以下是Zulkifli的回答:

  我认为四天工作制并不能提高工作效率。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B2C金融科技公司,我们无法享受这种奢侈。

  我认为这取决于公司的业务类型。如果公司任务可以通过远程工作和协作来完成,那么四天工作制可能是有效的。但是,如果你的公司和我们一样受到监管,并且需要提供客户服务支持,那么每周工作四天就是不现实的。

  四天工作制可能会吸引很多喜欢灵活工作环境的人才,但是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不愿意实施四天工作制,不过我们每个月提供两天的远程工作福利。我认为大部分印尼劳动力尚未成熟到足以应对这种巨大转变。

  你觉得四天工作制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吗?你看到了什么利弊?你愿意实施或者至少尝试这种工作安排吗?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