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2018年是小屏手机死期吗?

2018/09/04 16:17      腾讯科技 乐学/编译  


  据外媒报道,索尼可能是小屏智能手机的最后阵地了。或者至少,它曾经是。多年来,索尼一直在打造紧凑型高端智能手机。索尼的每一代新款XZ智能手机都没有偏离它的小屏传统。直到在2018年IFA展会上,索尼宣布推出了新款非紧凑型的Xperia XZ3。小屏手机的需求最终消失了吗?

  随着更大的屏幕价格变得越来越便宜,智能手机的默认大小也开始增加。与此同时,小屏手机逐渐成了劣质手机的代名词。LG和三星等公司习惯了用毫无诚意的命名规则来命名小屏手机。它们往往借用旗舰手机的名称,然后在名称后面加上“迷你”二字,让它与中低档手机联系起来。但是,索尼不喜欢这样的命名方式。相反,它往往会尽最大努力将同等质量的手机做成小屏的。

  索尼很擅于此道。如果你喜欢小屏手机,你基本上不必牺牲质量。当然,索尼并不是市面上唯一的小屏手机供应商。苹果iPhone 8也比较小巧,它只有4.7英寸的屏幕。但是,就像索尼不会推出紧凑型XZ3智能手机一样,苹果也改变了策略。

  有传闻称,苹果将会推出三款新的iPhone,其中最小的一款iPhone将是配置5.8英寸屏幕的升级版iPhone X。其他两款新iPhone的屏幕则更大。

  我们很难知道现在全球是否都偏好大屏手机。这样的统计数据并不存在。也许小屏手机仍然有市场,也许没有。在过去一年中,整个手机行业的设计思路已彻底改变。现在,18:9的屏幕高宽比才是主流,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相对于18:9或4:3的屏幕高宽比,你现在拥有更大的屏幕,但几乎没有增加手机的宽度。索尼的紧凑型Xperia XZ2配置5英寸18:9显示屏。而在不久前,5英寸手机还被看作是正常大小的手机,而不是小屏手机。

  手机边框也正在不断变窄。供应商让屏幕尽可能地覆盖更大的表面,这样你就不必去购买更大的手机以获得更大的屏幕。这些变化是否意味着小屏手机的命运已终结呢?天知道!没有任何趋势是确凿无疑的。

  如果索尼准备继续生产更小屏幕的智能手机,那么它就应该在IFA展会上随着XZ3智能手机推出紧凑型XZ3,从而保持连续性。

  当然,我们也无法确定索尼就放弃了紧凑型手机。索尼移动全球市场营销部门的亚当-马什(Adam Marsh)称,紧凑型XZ2将很快停产,但是他“不便对未来的产品发表评论”。索尼的智能手机部门一直在亏钱,因此我们可以想象把市场营销预算花在哪里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如果小屏手机不再来自于索尼,那么它可能来自于其他地方吗?希望并不大。有传闻称,苹果可能正在研究小屏iPhone SE的升级版。但是,知名分析师郭明錤怀疑苹果会在即将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升级版iPhone SE的消息。恢复了黑莓手机品牌的TCL还在考虑恢复Palm手机品牌。如果传闻中的3.3英寸Pepito安卓手机问世,那么它也可能不怎么受欢迎。

  也许小屏手机并没有完全死去,但是人们已感觉它暮气沉沉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