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中国独角兽今年纷纷上市 16位创始人收获480亿美元纸面财富

2018/09/20 19:30      腾讯科技 编译/弘艺  


  据外媒报道,美国10家科技巨头的创始人坐拥600亿美元的纸面财富,但他们却选择让公司继续保持私有。与此同时,他们的中国同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在今年纷纷涌进公开市场兑现财富。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五起IPO帮助至少16位科技大佬进账480亿美元。这些科技大亨有一半来自小米集团,在该公司7月9日在香港上市时,他们持有的股份价值约265亿美元。

  在那两周以后,电商平台拼多多以19美元/股的发行价赴美上市,力助其创始人黄峥的身价达到了99亿美元。

  在线资产管理平台美信金融CEO凯文·迪奥(Kevin Diao)指出,中国科技独角兽在选择IPO时机时更加“机会主义”。“如果它们在2017年底实现了更好的财务业绩,它们可能就会在今年寻求上市,因为它们并不确定自己的增长能否维持,并支撑自身的估值。”

  例如,在2016年仅增长2.4%后,小米2017年的营收同比飙升了67%。计划在本周上市的美团点评去年营收同比增长了161%,而此前两年其营收增幅均超过200%。

  这些快速造富发生的同时,其他科技大亨的财富却在下滑。截至9月18日,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上的12位中国科技富豪今年总计损失了121亿美元,其中以网易创始人丁磊领衔,由于网易股价下滑,其身价蒸发了高达85亿美元。由于中国科技股今年总体表现不佳,摩根士丹利亚洲信息技术指数下跌了11%。

  今年硅谷的独角兽IPO要更少,即使Uber等科技公司的估值较往年大增。

  保持私有可以让公司专注于长期发展,并避免因股市变化而导致的估值大幅波动。但这不能保证独角兽的估值在每一轮融资时都更高。大数据公司Palantir在2015年的一轮融资中估值为200亿美元,但摩根士丹利共同基金过去两年曾多次下调其估值。该基金6月30日的评估显示,Palantir的估值仅有44亿美元。

  另外,无论是在哪里,IPO都不能保证创始人立刻拿到现钱。香港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均要求最低180天的锁定期,如果在中国大陆上市,则要锁定36个月。

  中国的“幸运富豪们”还必须在贸易摩擦和经济危机的潜在威胁中维持自己的财富。

  美团点评IPO的时机将会是投资者信心的一次考验。迪奥表示,他的公司在今年3月参与了美团股份的认购,他说,该公司69港元/股的IPO发行价比他预期中的更高。

  “随着蔚来汽车和美团的上市,9月成为了IPO市场的关键时期。如果这些公司的表现良好,市场就不会太悲观,但如果它们表现糟糕,投资者的情绪将会趋冷。”他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