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为啥愿与SEC达成史上最快和解?双方需要“共赢”

2018/09/30 11:27      腾讯科技 金鹿  


109.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9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与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就其私有化提议引发的震荡达成和解。这位亿万富翁仍将继续执掌特斯拉,但他放弃了董事长的头衔,并被处以巨额罚款。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前指控马斯克发布“虚假和误导性”声明,并且没有恰当地将公司重大事件告知监管机构。该机构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表示:“这件事重申了联邦证券法所体现的一个重要原则。具体来说,当公司和公司内部人士发表声明时,他们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包括努力确保这些声明不存在虚假或误导性,也未遗漏投资者在作出合理投资决定时需要的重要信息。”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马斯克还将支付200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并至少在3年内无法担任董事长的职务。马斯克有45天的时间辞去董事长职务,特斯拉将任命一位独立董事长接替他。

  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对特斯拉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款。预计特斯拉还需要在90天内任命两名新的独立董事,并对公司治理进行全面改革。

  不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与马斯克达成和解的速度之快令人感到震惊。此前,该机构曾于美国当地时间周四向马斯克提出和解协议,但遭到马斯克拒绝,导致监管机构立即提起诉讼。里士满大学法学院教授卡尔·托拜厄斯(Carl Tobias)表示,这很可能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历史上达成最快的和解方案”,让双方都能在表面上取得“共赢”。

  托拜厄斯认为,看起来“双方最好达成妥协,不要让这场争论无限拖延下去,双方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然后放弃某些要求。”托拜厄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由于证券监管机构经常被批评没有对公司实施更严格的监管,特斯拉和解案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保护股东的严格执法者”。

  托拜厄斯还称:“对于马斯克和特斯拉来说,他可以继续经营一家成功的上市公司,也许将来会表现得更好。达成和解协议不仅可节省诉讼成本,也避免了长时间诉讼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许多金融分析师表示,对于电动汽车公司来说,快速达成和解协议是最好的方案。Autotrader和Kelley Blue Book的执行出版人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表示:“马斯克同意支付罚款并辞去董事长职务,这给了特斯拉解决债务问题、成为一家盈利公司的机会。这些障碍本来可以在与SEC的法律战和领导层不确定的背景下得到清除,但如果没有这些因素干扰,特斯拉的成功几率要高得多。在即将转向电动汽车的过程中,特斯拉仍可能是主要参与者,但随着更多竞争对手进入市场,特斯拉的机会之窗越来越小。”

  近些天来,许多投资者都希望马斯克放弃非传统风格,转而更多发挥他的远见卓识。在纳斯达克交易的特斯拉股价持续下跌,因华尔街开始对该公司筹集所需资金的能力感到担忧。与此同时,公司债券价值最近也在下跌,到2019年3月将有13亿美元的债务到期。

  上个月,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中,马斯克详细讲述了自己在经营特斯拉过程中的“痛苦”个人经历,敲响了警钟,并引发了有关特斯拉董事为他安排副手的讨论。与此同时,源源不断的员工和高管离职加剧了内部动荡。

  马斯克对Twitter的大量使用,给他个人以及他创建的公司带来了许多令人头疼的问题。在和解协议中,监管机构指责特斯拉没有对马斯克的Twitter施加更多控制。特斯拉表示:“这些和解协议有待法庭批准,将导致特斯拉进行全面的公司治理和其他改革,包括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一职以及支付罚款。”

  在与马斯克达成和解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预计特斯拉董事会将成立一个常设委员会,负责“监督”其创始人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包括通过Twitter进行的沟通。该机构执行部门联席主管史蒂文·佩金(Steven Peikin)在一份声明中称:“这项协议旨在防止市场进一步陷入混乱,并对特斯拉的股东造成损害。”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