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马斯克准备应对SEC诉讼 但仍可以选择和解

2018/09/29 19:43      TechWeb 编译/露天  


  9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周五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可以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后者已向特斯拉提起诉讼要将马斯克从公司领导层中除名,但马斯克选择应对监管部门对其涉嫌欺诈的指控。

  特斯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几乎直接参与特斯拉所有产品开发和技术战略的每一个细节,并被认为是这家亏损企业筹资能力背后的推助手。

  特斯拉债务违约保险成本周四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股价暴跌吸引了新的卖空者。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仅周四一天,卖空者就获得了12.7亿美元账面利润。S3 Partners表示,特斯拉最近重新夺回美国股票中被卖空最多者的桂冠。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四指控,马斯克在8月份发布了虚假和误导性信息,并表示他们正试图将马斯克从高级官员或董事的职位上撤下。

  马斯克表示,他没有做错任何事,公司董事会表示支持他。

  《华尔街日报》周五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马斯克认为,他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达成了口头协议,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资金。

  马斯克上月在一篇博客中表示,他在7月31日与该基金董事总经理的一次会议结束后称,“毫无疑问,与沙特主权基金的交易可能会达成”。

  SEC在诉讼中表示,马斯克与该基金的会面“甚至没有讨论拟议中的私人交易的最基本条款”。

  据周五的报道,现年47岁的马斯克在最后一刻退出了与SEC的和解协议。和解协议要求他在两年内放弃公司的主要领导职务,并支付象征性罚款。

  但消息人士告诉路透,尽管马斯克已经准备好接受审判,但他仍可以和解。

  据CNBC报道,马斯克拒绝了SEC要求其放弃董事长职务的协议,而ox Business Network则报道称,马斯克已被暂时禁止担任CEO。

  加州教师退休系统投资组合经理、特斯拉的投资者Aeisha Mastagni说,她对董事会监管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能力感到担忧,并表示她欢迎对特斯拉董事会的变动。

  “我认为这个董事会是孤立的,充满了冲突。它是糟糕公司治理的典型代表。”

  投资顾问公司Cornerstone Capital研究主管约翰·威尔逊说,董事会还缺少一位可以接替马斯克的董事。“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对特斯拉的投资就是对马斯克的投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已聘请斯蒂芬·贝斯特,后者曾在一起内幕交易案中成功为互联网亿万富翁马克·库班辩护。知情人士说,他还聘请了前美国莱瑟姆&沃特金斯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的助理律师克拉克(Chris Clark)为自己辩护。

  一位了解SEC想法的人士上周五表示,SEC提起民事诉讼或可能达成和解,并不妨碍司法部采取进一步行动。

  不确定的未来

  至少有五家研究公司表示,在SEC提起诉讼后,马斯克可能不得不辞职。

  CFRA分析师Garrett Nelson称,"我认为马斯克拒绝和解提议是个大错误。"

  一些分析师表示,SEC诉讼是与当局、卖空者和其他投资者就马斯克的行动展开法律战的开始。

  在过去一年里,马斯克通过大幅增加Model 3的产量,将公司推向了盈利的边缘。

  电动汽车新闻网站Electrek报道称,特斯拉本季度还剩几天时间生产了5.1万辆Model 3,实现了5万到5.5万辆的生产目标。

  “归根结底,他的所作所为是愚蠢的,是错误的,但我不认为他会被抛弃,”特斯拉的一位大型投资者表示。

  “我猜他会付一大笔罚款。如果作为对证交会的和解,他放弃了董事会主席的角色,我不会感到意外。”

  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研究主管伊戈尔·杜桑尼斯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他在特斯拉看到了数十万股新的卖空行为。

  他说,对特斯拉股票的卖空意向总计接近102亿美元,卖空量超过3310万股,约占其流通股的26%。

  特斯拉股价下跌13.9%,至264.77美元,令其市值缩水约70亿美元。

  证交会向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为这个从8月7日开始混乱画上句号。当时,马斯克对他2200多万Twitter粉丝称,他可能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已“获得资金”。

  监管机构指控,马斯克“知道或鲁莽地忽略”他的推文是虚假和误导性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