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国际唱片工业协会:中国96%的音乐消费者欣赏正版音乐

2018/10/10 10:12      腾讯科技 晨曦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在线音乐服务(也被称为“音乐流媒体”)淘汰了古老的音乐下载模式,成为主流的音乐消费形态。据外媒最新消息,国际唱片工业协会日前出台的一份报告,详细描述了全球在线音乐服务消费的格局,报告也指出,96%的中国数字音乐消费者欣赏的是正版音乐。

  据法新社报道,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唱片工业协会10月9日发布了这份有关数字音乐市场的报告,报告指出,全球86%的音乐消费者已经使用在线音乐服务欣赏歌曲。

  在在线音乐服务中,用户的智能手机等设备保持联网,用户实现了随点随听,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花费一美元来购买、下载歌曲到本地之后,再来播放。

  目前,在线音乐服务已经成为一线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巨头的标配服务,在欧美国家普遍的包月价格在10美元左右,亚非拉国家价格相对便宜。

  唱片协会报告指出,在在线音乐服务中,音乐视频占据了52%的欣赏时间,其中,谷歌旗下全世界最大的网民原创视频网站YouTube,占据了47%的时间,几乎成为音乐视频服务的代名词。

  法新社指出,音乐视频的服务时间占比,表明Spotify、SoundCloud等纯音乐服务商面临一个强劲对手。

  在收入方面,音乐视频和纯音乐服务大不相同,Spotify的服务包括了免费和会员两种,其每位用户每年的平均收入为20美元,但是YouTube从每位音乐视频用户只获得了不到一美元的收入。

  国际唱片工业协会曾在今年四月份发布报告,称在全球音乐市场中,数字音乐的收入第一次占据了主导地位,主要原因就是在线音乐的蓬勃发展。

  周二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音乐用户中,四分之三人士使用智能手机欣赏音乐,而在16岁到24岁的年轻人中,使用手机欣赏音乐的比例占到了94%。

  在印度,96%的音乐消费者使用手机欣赏音乐,其中年轻人的占比甚至高达99%。

  据印度科技媒体报道,由于印度国民消费能力较低,因此过去个人电脑普及率比较低,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数据服务价格快速下降,印度跳过了PC互联网时代,直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许多的网络服务也通过手机这种低价设备提供给了消费者。

  在线音乐服务还面临移动网络覆盖等因素的遏制。报告显示,电台仍然是一个主流的音乐欣赏渠道,全球共有86%的音乐消费者通过电台来欣赏歌曲。

  这份报告指出,音乐盗版仍然是一个严重问题,在全球消费者欣赏的全部音乐中,38%属于未获授权的盗版音乐。

  国际唱片工业协会负责人摩尔(Frances Moore)表示,报告表明全球音乐行业仍然面临一些挑战,比如数字音乐盗版,以及音乐公司未能够从网民上传的音乐内容中获得收益。

  过去,中国数字音乐市场也曾出现盗版问题,不过,国际唱片工业协会周二的报告指出,96%的中国音乐消费者欣赏的是正版音乐,印度的占比也是96%。

  这份报告指出,全球音乐消费者平均每天欣赏两个半小时音乐,其中大部分的欣赏发生在开车路上。

  在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过去几年快速发展,行业兼并重组极为活跃,已经有多家在线音乐服务商成功上市。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