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第三方app能显示化妆品是否有害 欧莱雅们不买账

2018/10/22 16:18      网易科技 晗冰  


  10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欧美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第三方应用程序,能够让消费者通过扫描化妆品产品标签来检查其中是否含有过量的有害成分。但娇韵诗、雅诗兰黛等美容行业巨头对这些应用并不买账。

  Think Dirty等应用程序能够让消费者扫描化妆品中的有毒成分,比如肯达尔·詹娜(Kendall Jenner)曾经代言过的花漾倾慕晶彩唇膏唇膏(Drop Dead Red)。

  世界名模、卡戴珊同父异母的妹妹肯达尔·詹娜以其所代言的雅诗兰黛花漾倾慕晶彩唇膏为众人所知。

  但詹娜的粉丝们注意到:根据健康和美容应用Think Dirty的说法,这种唇膏中的成分可能是有害的。Think Dirty能够扫描化妆品的成分标签,在1到10的等级中,给这款唇膏打了7分。据推测,唇膏中的罪魁祸首是聚乙烯,一种化妆品中常用的聚合物,会导致某些人过敏。但雅诗兰黛公司声称,聚乙烯不是已知的确定过敏原。

  在世界各地的购物中心里,顾客们一心一意地想要弄清楚用在自己身上的到底是什么,因此正在通过扫描从唇膏到护肤霜在内的各种商品。加拿大的Think Dirty、美国的EWG Healthy Living以及法国的Yuka等数十种应用程序都在关注化妆品中那些据称不安全的成分。总部位于多伦多的Think Dirty创始人谢丽丽(Lily Tse)表示:“我们不在乎产品的外观,也不在乎你的品牌是什么。我们只关心产品的配料表。”

  然而,美容行业对这些应用并不看好,认为它们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幅危言耸听的扭曲产品形象。雅诗兰黛、娇韵诗、宝洁和欧莱雅都表示,它们的产品已通过测试,安全且符合法规要求。

  就在不久前,那些担心化妆中可能含有致癌物或刺激性成分的消费者还不得不记住一长串读都不会读的化合物,并眯着眼睛盯着标签查找。为检查牙膏或洗发水的有害成分而付出的额外努力,意味着这仍然是强迫症患者的小众追求;大多数购物者都愿意相信产品制造商。但Think Dirty等应用程序让这个过程像扫描标签一样简单。目前这些应用程序是免费的,但它们表示,正开始通过为品牌提供咨询服务,并对那些符合其标准的产品颁发认证标志,从而通过这些有偿服务来获利。并获得官方批准的应用程序收费。

  30岁的法国女性朱莉·拉帕内尔(Julie Raphanel)表示:“在这些应用程序问世之前,并没有检测化妆品成分的简单方法。”这位女士发现某些成分在常用的产品中很常见后,开始在家中自己调配美容产品,“我找不到完全干净的产品,即便贴了有机标签的化妆品也是如此。”

  化妆品公司花了几十年的时间研究新化学物质,试图制造出诱人的光滑的护发素和闻起来像塔希提岛瀑布清香的肥皂。尽管该行业花了数百万美元来验证产品安全性,并一再表示遵守政府法律规定,但一些消费者觉得这些标准还不够严格。

  随着公司竞相添加和宣传天然成分,而不打算费心去除那些被认为有毒的化学成分,这种不信任感在不断增加。欧莱雅由一位化学家创立,销售从阿玛尼香水到卡尼尔洗发水等数十个热门品牌。由于“清洁”美容类初创企业在当地市场的发展,欧莱雅一直难以维持在美国市场的增长。作为回应,该公司扩大了旗下卡尼尔系列产品种类,推出了第一款主要基于植物成分的有机染发剂,这种所谓“自然灵感”系列洗发水的宣传中包含鳄梨、木瓜和浆果等图片。但这些产品中仍含有一些化学物质,如水杨酸苄酯和苯氧乙醇,这些物质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和荷尔蒙紊乱。

  上个月,记者利用Yuka应用程序在巴黎进行了一次购物之旅。一些声称含有燕麦和蜂蜜的天然配方的产品出人意料地未能过关。雅诗兰黛旗下天然护肤品和化妆品品牌Original的“哑光润肤露”,由于使用了二氧化钛色素,显示出“糟糕”的评级和一个亮红色圆点。应用程序声称二氧化钛色素会导致癌症。娇韵诗的一款润肤露在总分100分中得了0分,因为它含有合成矿物油,有些人怀疑这种油会致癌;而宝洁的Old Spice除臭剂——一种带有浓郁化学气味的药妆主打产品——因为不含铝盐而获得了绿灯。

  “我们希望品牌变得更加透明,制造出更清洁的产品,所以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推进,”自称为“化妆品黑客”,32岁的Kahina Benhebri说。“所有的绿色洗涤产品都让消费者不信任,这需要被叫停。”

  娇韵诗公司总裁克利斯提安.古登.克兰诗(Christian Courtin-Clarins)警告说,不同应用程序扫描化妆品的结果可能不一致,而且在科学上是没有根据的。“就好像每个应用程序都有自己的禁止成分,”他通过一封电子邮件回复时说。

  但应用程序开发商表示,他们的大部分信息都依赖于科学研究。例如,有几家公司使用CosIng,这是一家欧洲化妆品品牌所使用的数据库,用来显示化妆品所用的原料是否被允许或禁止,以及最大浓度是多少。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美容类应用程序会引用科学报告,比如乳腺癌预防合作伙伴(Breast Cancer Prevention Partners)去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其中指出了一些与癌症、荷尔蒙失调或生殖系统受损有关的常见化学成分。

  但美容业巨头们表示,实际情况要比应用程序想象的复杂得多。例如,如果摄入某些成分就是危险的,但如果它们留在体外就不会。另一些则是无害的,但如果剂量大类就出现问题了——尽管很难衡量你每天早上的日常行为获得了多少剂量的特定化学物质,其中包括牙膏、沐浴露、除臭剂和面霜等多种产品。

  欧莱雅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都完全支持透明度,我们支持消费者对清晰、可靠和独立信息的需求。”“不过,这些应用程序似乎没有科学依据:不同应用程序对同一产品的评级并不相同,评级基本上是基于它们认为的某些危险化学成分的存在,即便我们的行业已经受到了世界上最严格的监管。”

  欧莱雅和雅诗兰黛等长期市场参与者所面临的挑战,是初创企业凭借自己的“天然清洁”产品大举进军。加拿大的Purelygreat生产天然除臭剂,而法国的Aroma-Zone最初只是网上销售精油,现在已经扩展到实体店,并开始生产自己的产品。此外还有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的Goop。虽然这家所谓的健康公司因未经证实的科学声明而受到广泛批评(并被成功起诉),但在过去几年里,该公司售价100美元的面油和185美元的“亮光套装”(不含石油、杀虫剂、苯甲酸酯、硫酸盐和麸质)非常畅销。

  Goop美容高级副总裁Erin Cotter说:“美容业公司完全有能力去掉这些成分。并没有普遍这样做的一个原因是商品成本;另一个是它会影响到已经上市的产品。我们一直在说这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我们只是相比于(其他公司)要谨慎一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