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比文字更有感染力 VR技术能让人更同情当事人

2018/10/24 10:49      网易科技 过客  


  10月24日消息,据一项最新研究称,虚拟现实技术能够让人们更理解与自己生活不同的现状。与阅读文章相比,佩戴虚拟现实(VR)头盔体验经历的参与者对于无家可归者会表现出更强而且更持久的同情心。

  这一发现最近已经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上。研究的合著者Jeremy Bailenson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经历会让我们变得更加人性化。而且我们一点也不惊奇的是,VR中的强烈体验与人们的想象力相比影响更加深远。”

  虚拟现实技术的支持者一直都拥护的是,VR技术的好处在于能够让某人体验其他人的经历从而提升他的同情心。但是相关研究进行的很少,之前进行的研究都是小规模的样本研究,而且大多数参与者都是大学生。这些研究也并未探索VR体验在同情心方面的长期效果。

  因此在最新的研究中,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两个月的研究,涉及了超过560名年龄在15到88岁的参与者,它们代表了至少8个不同的种族背景。参与者们在测试中体验了无家可归的经历。一段7分钟长的VR体验会让其中一部分参与者了解失去工作和所有一切的现实。其中一些场景包含了从公寓中挑选物品出售来支付租金,在公交车上寻找庇护所,以及寻找方法如何保护你的财产避免被陌生人抢走等。

  其他参与者或者被给予以一篇文章阅读并且被要求想象变得无家可归时的情景,或者会通过一种2D的桌面电脑版VR进行互动。通过VR头盔体验了无家可归的参与者对于无家可归者表现出长久的积极态度。这些参与者更可能认同“我们的社会在帮助无家可归人群方面做的还不够”的观点,而且声称他们非常关心无家可归人群的现状。

  研究的首席作者Fernanda Herrera称:“从其他参与者的角度来看,与只是想象穿着别人鞋子的情景相比,VR体验带来的经历能够立即产生更多的同情心和亲社会行为。这是一项非常令人激动的研究发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