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洲科技公司CEO集体反对针对数字服务征税

2018/10/30 15:09      腾讯科技 晨曦  


  谷歌、Facebook、苹果等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地区避税,促使欧盟采取更严厉措施。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欧盟拟议中的“数字服务税”,却引发了许多欧洲本土科技公司的反对,他们认为这将会对本土企业造成更大的伤害。

  欧盟这一针对科技公司的新税仍然在筹备当中,要获得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同意并非易事。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本周欧盟28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将举行一次会议。日前,欧盟16家科技公司的高管发出公开信,反对数字服务税。这些公司中包括了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知名游戏《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以及订票网站Booking.com。

  在公开信中,Spotify首席执行官Daniel Ek在内的高管表示,欧盟的数字业务税将会对欧洲科技行业造成严重伤害。

  据报道,这也是欧洲科技行业第一次公开反对欧盟数字税。

  在过去多年中,美国科技巨头在欧洲避税引发了媒体高度关注,英国、法国等诸多国家的政府,对于美国科技公司在本土获得大量收入,但是税金却寥寥无几表示不满。

  今年初,欧盟委员会制定了一个数字业务税的开征计划,这将会对科技公司的销售收入收取3%的税金。由于这一税种被认为针对美国科技公司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因此它也被称为“GAFA税”。

  上述公开信指出,这一新税种将给欧盟科技公司带来“不成比例”的打击。

  科技公司高管指出,数字服务税的设计考虑了大规模、高利润的科技公司,但是却给欧洲的科技公司造成了不公平。

  公开信提到,许多新创科技公司依靠他们的销售收入来发展业务,拟议中的数字服务税将会剥夺后续发展的资本,影响欧洲科技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这些科技高管表示,美国科技巨头可以消化新税种带来的成本,但是欧洲科技公司大部分从欧盟市场获得收入,因此将面临不公平的打击。

  根据欧盟财政会议准备讨论的数字服务税草案,如果一家科技公司在全世界的营收超过了7.5亿欧元或是在欧盟的收入超过了5000万欧元,都必须缴纳数字服务税。

  据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是欧盟数字服务税的积极倡导者,不过这一税种也遭到了部分欧盟成员国的反对,其中包括爱尔兰、芬兰、捷克等。反对的国家认为,欧盟地区单独开证的数字服务税将会影响到欧盟成员国和非欧盟国家的双边税务协定。另外,如何界定在某些国家产生的互联网业务收入,目前存在一定困难。

  据悉,这一新新税种必须获得28个欧盟成员政府的同意,才能生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