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微软CEO纳德拉:水下数据中心才是未来

2018/11/02 14:41      腾讯科技 乐学/编译  


  据外媒报道,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称,水下数据中心才是未来,它将会在该公司云计算平台全球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纳德拉预计,Natick项目可以在全世界各地进行复制。在这个项目中,微软在苏格兰海岸线附近的海底部署了一个40英尺(约合12米)长的数据中心吊舱。

  “由于全世界50%的人口生活在水域附近,因此我们认为这就是未来的数据中心。”他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微软Future Decoded大会上说。

  纳德拉称,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距离海岸线120英里(约合193公里)的地方。在靠近人们生活的地方打造小型数据中心有助于给用户提供低延时数据,而这对于实时云服务和游戏至关重要。

  但是,他还指出,除了降低延时,Natick项目还有很多好处,例如可以方便快捷地建立数据中心。

  “这样的数据中心建造起来很快。从头到尾,它只需要90天就可以建造完成。”他说。

  Natick项目证明,在水下建立数据中心可以将“从决定上马到落地运行”的整个工期从两年缩短到90天。

  这个项目的工程师称,工期缩短可以让微软从容应对不断增长的容量需求,而不需要预期未来的需求。他们设想部署一系列海底数据中心吊舱,每个配置数千个服务器,而且还可以根据需求不断增加吊舱。

  Natick数据中心吊舱包含864个服务器,并配有液体制冷系统,帮助将热量传导到周围的海水中。这个吊舱的设计使用寿命是5年,在海底至少放置一年时间,以便微软观察它的运行情况。

  “它是非常独特的。它位于水下。由于它采用风能,它能够自给自足地给自己提供能源。”纳德拉说。

  这个数据中心吊舱的耗电量是25万瓦特,它连接到了奥克尼群岛电网。该电网百分百是用可持续能源发电的。

  在2016年,微软还在加州海岸线附近的海底里部署了一个30英尺(约合9米)长的Natick吊舱,以测试它是否能够在海底运行Azure云服务。

  纳德拉称,Azure的云服务平台是“全世界的电脑”,它的服务范围覆盖了全球54个地区,比任何其他云服务提供商的覆盖面都广。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称,在今年第二季度,微软竞争对手亚马逊AWS云服务的营收为62亿美元。而微软Azure云服务平台产生的营收约为AWS云服务的一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