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腾讯云副总裁王龙:云启产业计划助力腾讯AI新生态

2018/11/05 10:51      IT产业网   


  11月2日,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人工智能分论坛在南京江苏大剧院举行。腾讯云副总裁王龙介绍了腾讯携手合作伙伴,构建AI新生态的“三连跳”策略,并阐述了本次大会上发布的云启产业计划——未来三年,腾讯云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持续加大在资本、资源、技术、能力和商机五大方面的投入,对于AI新生态建设的助力作用。

  腾讯云副总裁王龙发表演讲

  “第一跳,是将目前已有100余项AI能力接口的腾讯AI开放平台AI.QQ.COM开放供行业使用,让合作伙伴运用到新技术与新场景,实现产品创新。第二跳,通过AI加速器,进一步从技术、渠道、思维等各种方式扶持合作伙伴,孵化潜力项目落地行业,形成解决方案。第三跳,项目成熟后,通过腾讯云提供强大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为合作伙伴保驾护航,助力其在行业落地过程中,实现规模化成长。”王龙具体介绍到这一策略。

  “三连跳”策略,构建腾讯AI新生态

  虽然当前AI的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力趋向成熟,但从AI的行业应用角度来看,53%的企业还处于无信息化或基础数据化阶段,已采用AI技术或AI驱动的企业,占比还不到15%。借助AI实现各行业的“能力进化”,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是技术从哪来、技术怎么用,却是AI技术与行业场景之间难以跨越的壁垒。

  腾讯AI开放平台AI.QQ.COM针对这个问题,联合腾讯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以及机器人Robotics X等实验室,向行业伙伴提供腾讯全方位的AI能力接口,通过连接腾讯AI能力与产业,让新技术和新场景在这一“实验室”中得到碰撞,通过“第一跳”,实现产品创新。

  目前腾讯AI开放平台已开放100余项AI技术能力,日均调用已过亿次,累计调用百亿次。部分AI技术能力已得以应用,有合肥高新区通过手写体OCR、图片识别等技术接口,帮助创新券审批智能化,提升审批效率10倍以上;浙江某服装制造厂借助AI智能算法,进行高效的图像识别、残次品机器鉴别,减少人力投入、降低误判损失,提高整体生产效率20%。

  第二跳,则是通过腾讯AI加速器进一步发掘合作伙伴价值,作为优质AI项目的“孵化器”,AI加速器会从技术赋能、思维升级、渠道合作几个方面加速企业成长,并形成行业解决方案。目前腾讯AI加速器已举办两期,首期的25个优质项目,在9个月的加速期内,整体估值从70亿增至260多亿,翻了近3倍,并最终形成15+行业解决方案。腾讯AI加速器二期项目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从1500个项目中优选出的40个成员企业聚焦于医疗、零售、机器人/硬件、企业服务四大领域,总估值达135亿。

  入选腾讯AI加速器后,专注深度服务AI企业的追一科技,借助腾讯AI开放平台的技术能力,以10%的成本,解决了85%的常见问题,在智能客服领域成功服务南方电网、微影时代等客户,并获得由创新工场领投,GGV、晨兴资本、高榕资本跟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在招聘行业引入AI技术的Bello,其打造的智慧招聘系统已服务上百家企业,它的简历解析、智能匹配等能力,使中小企业HR效率提升一倍以上。

  最后一跳,则是通过保驾护航者腾讯云,为成熟的创业项目提供7*24小时高性能、高可靠、高性价比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助力合作伙伴的业务创新和规模成长,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动力。

  依托腾讯AI开放平台、腾讯AI加速器及腾讯云的“三步跳”策略,腾讯在AI领域已打通线上和线下的能力,形成全面助力合作伙伴的AI新生态。

  云启产业计划,五大层面助力腾讯AI新生态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腾讯已开启了新一轮战略升级,在深耕消费互联网的同时,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腾讯以“云+AI”为底层能力,充分利用其在AI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源源不断地输出自身的技术创新力,推动产业互联网的落地。王龙表示,腾讯云启产业计划将全面整合内部技术能力和行业解决能力,与合作伙伴一起持续加大在资本、资源、技术、能力和商机五大方面的投入,助力AI新生态建设。

  在资本方面,腾讯将联合政府引导资金和VC联盟,共同聚焦在战略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和基础研究、基于社交平台延展的企业服务公司等几大方向。

  在资源方面,腾讯将TO B平台资源进行打通,并将积累多年的C端运营经验和流量资源输出,打造一站式产业互联网资源接入平台。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成立,腾讯整合了腾讯地图、腾讯优图、安全等核心产品能力,并打通企业微信、腾讯企点等TO B平台资源。同时,腾讯积累20年的C端产品优势比如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场景和流量资源等也一并输出。

  在技术方面,腾讯吸纳了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杰出科学家。前不久,腾讯首次成立了“技术委员会”,将联合腾讯围绕安全、大数据、量子计算、AI、5G等领域建立的前沿实验室,与企业、高校深入合作,一起打造科技实验室“云启研究院”,统一对外输出技术,助力“产学研”落地。

  在能力方面,为了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腾讯还计划打造两大落地项目:云启商学院和云启创新基地,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认知,突破能力。云启商学院将会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合作,整合全球前沿的产学研资源,旨在成为中国第一所产业互联网商学院,帮助更多企业管理者推动其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未来保持竞争优势。同时,云启创新基地将依据各地产业发展现状,整合当地TO B资源和TOG资源,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模式,帮助更多企业成长,比如产业园模式、孵化器模式以及服务网点模式。创新基地正在落地中,未来创新基地将成为当地政府产业升级的基础载体。

  在商机方面,腾讯还将挖掘更多的市场接入机会,帮助合作伙伴撬动商机,连接全球生态。通过“商机”的接入和共享,让广大的生态合作伙伴真正享受到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新红利。

  凭借多年开放战略所积累的经验与能力,以及对当前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变革形势的前瞻,腾讯加大投入、重磅打造的腾讯云启产业计划,将依托以腾讯云和AI能力搭建的基础设施,打通内部资源和技术支持,推动产业互联网的落地,助力腾讯AI新生态建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