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优客工场:“Z世代”正在重塑未来工作方式

2018/11/21 10:50      IT产业网   


  过去的办公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成长于数字时代,以科技为导向的“Z世代”中年龄最大的已经进入职场,成为了办公室里最年轻的成员。

  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塑造了他们。他们更追求独立自主,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传统办公室里那一道道玻璃墙、玻璃门,一度象征着开放、透明的公司文化。但对“Z世代”来说,这一切都意味着严格、低效与隔阂。

  “Z世代”的年轻人们正在逃离传统办公环境,趋向更灵活的工作方式。很快,他们也将重新塑造和改变我们未来的工作方式。

  谁把握住了“Z世代”,谁就抓住了未来。这或许也是在被称为“寒冬”的2018年里,资本依然向共享办公领域倾注极大热情的原因。

图片1.png

  就在这几天,共享办公领域独角兽公司——优客工场又一次宣布融资。本次总融资金额高达2亿美元,再次创下了优客工场的融资记录。在这次D轮融资后,优客工场估值高达30亿美元。

  在宣布融资消息的同时,优客工场也公布了一些有趣的数据。而这些数据,揭示了未来几年里,工作空间和工作方式即将发生的变化。

  “Z世代”促使公司重新选择

  热衷于富于创意的新兴行业

  77%,5年

  最近,在一项针对“Z世代”的求职观调查中,待遇、福利竟然不是第一考量因素,是否有趣和开不开心才是他们眼中的头等大事。他们期望更开放、包容和多样化的管理制度和办公环境。

  这也使得他们更热衷于选择年轻、更富于创意的企业——在他们没有考虑自己创业的时候。事实上是,如果他们考虑创业,也更倾向于选择开放、包容和更重社交的办公环境。因此,共享办公空间极具科技和创新元素的环境对新兴行业从业者具备天然吸引力。

  一份来自人力资源研究公司FutureWorkplace以及RandstadUSA的“Z世代和千禧一代的工作碰撞”报告也显示,Z世代喜欢技术含量高、社交媒体融合程度高的工作场所。他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热衷于远程工作。对于这些人来说,工作环境最重要的是灵活性,甚至高于医保、津贴等更实质性的福利。

  “Z世代”的喜好促使着公司,热别是节奏更快的创新企业越来越趋向更灵活、开放的办公环境。

  近年来,中国科技行业和文创行业催生了大批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在刺激当地经济、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都起到了明显的积极作用。它们在推动共享办公空间在当地的经济活动和社会作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优客工场的数据中,目前,近15000家入驻企业中年龄在5年以下的占据了77%的比例——将近8成的公司都是更年轻、充满活力的公司。

图片2.png

  “Z世代”已成为主力军

  28%,5亿

  作为新型办公方式的典型代表,联合办公空间获得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的追捧。

  作为获得国家认可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们拥有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当地科技进步的核心力量。目前,入驻优客工场办公空间的企业里,科技与文创类用户占比达到了45.22%,其中科技类公司占比高达33.84%。

  在优客工场的入驻企业统计中,目前有35家高新技术企业汇聚在场区中, 这也促使联合办公空间正在成为当地科技进步的重要地点。

  目前,在优客工场办公空间的用户中,行业分布占比前10名的行业分别是:互联网、企业服务、个人生活服务、文娱传媒、硬件、金融教育、房产服务、医疗健康及其他行业。其中互联网用户占比28%,超过联合办公空间总用户的1/4。新兴行业的用户都更喜欢选择共享办公空间来替代传统的办公室,也进一步带动更多新兴的科技化、信息化用户的入驻。

  2018年入驻优客工场办公空间的企业用户中,估值超过5亿美元的用户数达到35家。其中,包括逻辑思维、哔哩哔哩、papitube、盒马鲜生、乐纯、keep等独角兽公司。

  在这些公司中,“Z世代”已经成为了共享办公客户主力军。

  大公司越来越多

  42%,130万

  同样在“工作碰撞”报告中也显示,尽管年轻员工对工作灵活性的要求达到了临界点,但就算在全球范围内,目前来看,也只有3成的企业提供了这种灵活性。

  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大型企业在营造更适合年轻员工工作环境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共享办公空间。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沙利文的研究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共享办公将由如今的70%中小企业客户、30%大企业客户,逐渐发展成50%大企业客户,50%中小企业客户。这份报告认为,在国内也已有此趋势,比如按照工位数的占比,目前优客工场中大型企业客户已经占据了42%。

  事实上,现在的优客工场已经成为大量500强公司和独角兽企业的栖息地。除前述6家独角兽企业之外,得到、忠旺集团、今日头条、抖音、快手、亚马逊中国、地平线机器人、OYO酒店、山水创投、维康金磊等,都已入驻优客工场并在此不断壮大,成为优客工场生态社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创立以来,优客工场一直致力于共享办公生态和智能办公科技平台的构建和升级,并迅速发展成为中国联合办公及办公服务领域的顶尖公司。目前,优客工场已经在全球37座城市布局了逾200个共享办公空间,聚集了近15000家大中型及初创类企业,总管理面积达到73万平方米。

  此次完成D轮融资后,优客工场将加速布局扩张、并加强研发能力、继续优化共享办公生态圈并持续升级IOT智慧办公科技。未来三年,优客工场预计将在全球布局40个城市,350个场地,提供近20万个工位,总办公面积将超过130万平方米。

  针对年轻员工对办公环境的需求,据优客工场预测,在未来,定制化需求将会快速增加。

  “Z世代”并非只是想要打破格子间

  咖啡啤酒和娱乐设施是标配

  开放,自由,平等,包容

  对于“Z世代”来说,他们成长于数字时代,灵活、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工作方式一直都是他们的职业选择。但与此同时,对于自己的工作、生活甚至是整个世界的未来,他们表现出的是务实,充满上进心。他们懂得计算风险,知道如何通过努力来放大自己的才华。

  这些年轻的职场人士比任何一代都更需要透明的工作场所、公平的薪酬以及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而且他们也愿意为此努力工作,因为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就为自己设定了一条清晰的职业道路。

  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工作环境,非常关注如何让每个人都能更好地工作。对于80年代来说十分时髦的咖啡、啤酒以及各种娱乐设施,已经被他们默认为是标配。他们认为工作场所应该是灵活的、科技化的,并且包容各种各样性格和工作风格的人。

图片3.png

  事实上,调查显示,他们比之前的任何一代都要对办公室的空间设计更有要求:开阔、新颖、好玩并富于个性。

  但目前中国传统的办公模式则是以半封闭的格子间为主,且上一级的领导者往往有自己封闭的办公空间。传统办公室的空间设置给新世代办公者带来了层级意识。且被访的大多数“Z世代“办公者并不认可或完全认可这样的空间布置,主要原因是这会剥夺他们的参与感和组织成就感。

  虽然他们成长于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时代,但出人意料之外,他们在工作中自己更喜欢面对面地平等交流,他们更喜欢沟通和协作。“Z世代”所期待的“归属感”,不再拘泥于一张被分配的,摆放自己照片的办公桌,而是更倾向于精神层面的联系。这是一个更自由、平等的工作环境才能给予的。调查也显示,超过一半的Z世代认为,与他们共事的人是他们能把工作做到最好的首要因素。这就要求办公空间可以在一个更加开放的设置当中,以方便普通员工和管理者之间的直接交流。

  几乎所有在开放式环境下办公的年轻人群都不愿意再回到传统的办公环境中。

  根据最新的组织科学和组织行为学研究,未来人类的商业组织将从单一线性的协调型组织走向多维开放性协同组织,这就意味着同一生态圈当中,企业之间的分工将在未来成为主流。

  这也将进一步影响企业在选择办公场地时候的开放性。

  智能化的办公环境

  效率,科技导向

  针对Z世代史无前例地对“协作”的革命性的需求,企业必须提供相应的技术、工具和流程,以促进和鼓励这种变革。

  从目前来讲,大部分联合办公产品几乎都可以满足用户,包括“Z世代”,对于舒适性的需求。但商业业态还不足够丰富。这也意味着,未来对于企业而言,更有活力的商业环境对他们来说更具多元化及吸引力。

  他们希望能有一站式解决自己全部需求的联合办公空间。

  目前中国传统的办公室硬件设备迭代缓慢,办公者和办公空间之间的连接少且薄弱。大多数“Z世代”办公群体对于新技术的使用却有着天生的好奇心和尝鲜意识。他们对于当前办公的智能化程度有着普遍的不满,其中包括基本的门禁系统、办公网络、互联系统等基础设施。

  “Z世代”群体希望可以通过办公空间的智能化增加他们办公的体验。而这也将进一步提升他们办公的效率和满意度。

  根据对新世代企业负责人的深度访谈,事实上,在企业层面也有通过智能化提升办公空间使用效率的要求。他们迫切地希望可以通过智能化的办公系统来减少行政和管理的开支,从而实现对成本的控制,同时为办公者营造出更具黏性的办公环境。

图片4.png

  通过调查和报告也发现,优客工场在服务内容上也在寻求突破,IOT智能化便是其中的亮点之一。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优客工场每日:智能访客人数125000人,智能上网4800人;全社区累计上网流量18078000G,智能开门1450000次,智能云打印236000次,智能投屏15250次。

  新世代的工作者更喜欢使用智能化服务,这也让入驻的人和企业更便捷更轻松。

  曼彻斯特大学组织心理学教授凯利·库珀(CaryCooper)认为,Z世代"都以科技为导向,他们能够考虑人工智能如何为其提供帮助,而不会感到恐惧"。

  “Z世代”,不仅仅重塑办公方式

  社群关系,让平行世界的人相互遇见

  Z世代对于“没有边界”的工作方式尤为认同。

  新加坡南洋商学院副教授特雷沃·余(TrevorYu)认为,"他们能够适应技术的变化,以及人们的工作方式。没有边界的工作特性跟这代人的关系也更大,行政控制、时间边界和物理边界这些定义过去一个世纪的因素也将变得更不相关。"

  共享办公为入驻的人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环境,用户可以通过共享办公空间获得更多的交流。而空间运营者更需要考虑如何打破束缚,将庞大的用户群体聚集起来。线上社群搭建便是一个选择,也是优客工场LOGO与愿景中ucommune的重要内涵。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曾经表示,优客工场不要做一个只出租桌子的企业。

  2016年,优客工场就推出了涵盖租赁、服务交易、办公社交和数据平台核心功能的优客工场APP。到2018年,优客工场“优鲜集”APP完成迭代,建立了S2B2C的平台,成为企业服务链平台企业。目前,其互联网系统全年有100+次以上的迭代,同时app总下载量达到50万+次。通过流量入口,年用户增长量达到8万+,增幅近400%。

  对于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Z世代”而言,空间聚合、形成社群的共享办公形态更符合他们的习惯。而线上线下的融合使得他们更容易跳脱出桌子的限制,产生基于关系和兴趣之上的社交关系。在这样的工作场所中,他们更容易发生碰撞、灵感甚至更多业务上的“交易”。

  从线上走到了线下,社群经济未来将会发生更大的化学反应。

图片5.png

  多元化,和创新和进取一起成长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Z世代都是迄今为止最多元化的一代。在他们选择雇主时,“价值观”往往都是其中最关键的判断因素。他们想加入一家和他们的价值观有联系的公司,和他们一起成长。

  科技的进步正在不断推动环境改变,没有一个人和企业能置身事外。中国城市经济正在快速发展,“Z世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机遇。他们更加自立、宽容,有很强的上进心,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获得成功,重新定义世界。

  在这次融资时,毛大庆曾说,”我相信他们所看到的,不仅仅是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容量,他们还会看到,每一张办公桌后面,都是一个充满创新和进取精神的人,他们都是优客工场的用户,优客工场有着10万张桌子和数十万的会员,我们在一起生长、成长,形成一个超级生态,优客工场则是承载这个超级生态的平台,这将意味着更大的、无限量的价值。”

  建筑设计师出身的他和优客工场的目光已经看向深远的未来:“城市的未来是交换,交换物质、交换信息,最重要的是交换思想。这种交换仅仅靠语言、文字是无法触及到的,要靠面对面,靠周围环境和所有感官体验到的场域,这种无形的场域是目前无法用互联网来替代的。城市空间与高科技的结合,创造出最能激发思想交互的场域。”

图片6.png

  作为未来办公形态的先行者,共享办公空间目前仍以创新性中小型团队为主。在这里,那些目标明确、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和他们的团队促使着共享办公空间的角色转变:从一个空间提供的角色转变为一个生态的搭建者和维护者,帮助中小型企业更快地成长和更好地发展。

  下一步,共享办公空间更需要做的事成为强化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的助推。

  作为中国未来办公空间的领先者,优客工场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的年轻人,希望通过努力的探索和Z世代一起重新塑造和定义未来。

  UCOMMUNE优客工场

  Branding&MarketingShanghaiArea

  市场/品牌/活动/媒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