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澳大利亚对美科技巨头启动调查 谷歌FB或被剥皮拆骨

2018/12/10 17:49      腾讯科技 审校/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反垄断机构日前表示,已经对Facebook、谷歌等科技公司展开了反垄断调查。该国反垄断机构试图迫使谷歌将其Chrome浏览器取消同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的绑定,以削弱该公司在互联网搜索领域“近乎垄断”的地位。

  该机构还提议设立一个拥有调查权的监督机构,监督谷歌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数字平台如何对广告和新闻内容进行排名和显示,以解除它们滥用其巨大市场影响力的担忧。

  在对上述科技企业对广告和新闻行业的影响进行调查后,“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提出了11项初步建议,这些建议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一公布。

  分析指出,此举出台之际正值全球对美国科技巨头数据审查逐步严格之时。众所周知,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今年早些时候对谷歌处以43亿欧元(约合49亿美元)的天价罚款,理由是其滥用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而美国和英国的立法者则以Facebook共享个人数据为由将其列为调查目标。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主席罗德-西姆斯(Rod Sims)表示:“委员会认为,考虑到谷歌和Facebook等数字平台的强大市场地位,我们完全有理由对其加大监管力度。当它们的主导地位可能对市场竞争或消费者损害的风险时,政府应该时刻保持警觉,通过监管来保护消费者和企业。”

  根据该委员会的报告,谷歌目前占移动设备98%的搜索份额,而有68%的澳大利亚人每月都会访问Facebook。另外,约有半数澳大利亚新闻网站的流量来自谷歌或Facebook。

  该委员会估计,在澳大利亚,如果按照数字广告支出为100澳元(约合72美元)为基础来计算的话,其中有47澳元(约合34美元)流向谷歌,21澳元(约合15美元)流向Facebook,剩余32澳元(约合23美元)则流向所有其他网站。

  西姆斯表示,委员会希望与全球监管机构合作,建立一个监管技术平台的指导性框架。

  该委员会还警告称,Facebook和谷歌坐拥新闻门户的主导地位意味着,消费者有可能接触到不太可靠的新闻或“过滤气泡”。所谓“过滤气泡”指的是在算法推荐机制下,高度同质化的信息流会阻碍人们认识真实的世界,把每个人隔离在信息的孤岛上,使他们丧失理智选择的权利。

  澳大利亚政府委托进行的这一调查(这是世界上首例展开的此类调查)发现,谷歌和Facebook在互动或向广告商分配知名度展示优先权益时,拥有可以青睐与之有关联企业的能力和动机。

  该委员会表示,拟议中的监管机构将对每年收入超过1亿澳元的数字平台进行审查,以确保它们不会歧视特定的广告商或新闻业务。同时,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公司将被迫定期向新机构提交相关文件和信息。

  有监管机构发现,大型科技平台如何运营其业务,以及如何决定内容在其平台上出现顺序的算法缺乏透明度。此外,监管机构还对谷歌、Facebook和其他数字公司收集消费者数据的数量和种类表示了关切。

  西姆斯指出,他的部门还在调查五起科技巨头可能违反竞争或消费者法律的案件,但没有明确点出任何一家公司的名字。

  对此,监管机构建议加重对企业滥用个人数据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强化收集和共享信息的同意流程,并制定可执行的隐私业务守则。

  Facebook和谷歌均表示,它们都将在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发布前继续与其保持接触,监管机构预计该报告将于6月份正式发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