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纽约时报》:硅谷科技巨头在风雨中砥砺前行

2019/01/03 15:03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在2018年结束时,硅谷科技巨头陷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困境:四面楚歌。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科技巨头并没有畏缩不前,相反,它们一直在仍然积极扩张。它们始终盯着未来的大目标,而不是眼前的小波折。

  百折不挠

  政界的议员们表示,长期以来一直备受推崇的、人才荟萃的大科技公司拥有了太大的权力。科技曾经被认为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让我们的大脑变得更聪明的力量,但现在却被指责煽动、激化、愚弄和压榨了人民大众。科技公司的股票已经从最高点一路下跌,遭受重创。监管迫在眉睫。就连科技公司的高管也在呼吁要对科技进行监管。

  面对如此持续不断的抨击,这些科技巨头应该低调行事才是。它们可以将自己的一大堆现金——仅苹果就拥有2370亿美元现金——投入到做慈善和打造好产品上,并消除人们对科技巨头控制其数据和命运的担忧。

  但是,这并不是这些科技巨头现在的做法。

  硅谷顾问鲍勃-斯塔德勒(Bob Staedler)表示:“科技公司并没有退缩。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打倒它们,让它们退缩。相反,它们正在积极扩张。它们将走遍整个美国,获取最好的人力资本,从而创造出下一个奇迹。”

  人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商机尚未挖掘。科技巨头在争夺云服务的统治权——从而成为本质上的互联网地主。它们对城市进行了规划:谷歌在2017年达成了一项协议,要从头开始重新规划多伦多的一大片滨水区。亚马逊正从内部重新定义社区,因为它设在农村地区的仓库为城市中产阶级家庭提供了他们周末呆在家里想要的一切。

  这些新的变化才刚刚开始重新定义社会。当每个家庭都有亚马逊Echo、谷歌Home、苹果HomePod或其他智能音箱时,这些公司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所有人类的需求都将得到满足。对于那些坚持外出活动的人来说,科技巨头还准备了无人驾驶汽车。而且,这些公司还在进一步开发人工智能领域。开发这个领域的最后结果甚至连它们自己都不确定。

  积极扩张

  要完成所有这些工作,科技巨头需要数十万名新员工,这意味着它需要找个地方安置他们。这不是在公司总部重新配置一两层楼的问题。这意味着在全国各地建立新的园区。

  近几个月来,科技巨头已开始大举在纽约市和华盛顿地区打造新的园区。谷歌和亚马逊都在规划这两个地区的卫星办公楼。但即便是在硅谷的后院——这里交通拥堵,房价已经达到连高薪工程师也难以承受的水平——也可以见到繁忙的建筑工地。

  任何认为科技巨头应该受到惩罚的人,都应该去圣何塞市商业中心西边的地方去看看,去看看科技带来的繁荣。那里有一堆洗车场和汽车修理店,还有一些现代化的公寓。在一条短短的街道上,有一座有近一个世纪历史的房子——只有一间浴室的小房子。据《水星报》(Mercury News)查阅的相关文件显示,谷歌上个月在总额400万美元的一揽子交易中买下了这个房子和另一个房子。

  像这样的房地产交易有几十起,总金额到目前为止约有数亿美元。谷歌在这方面的计划非常长远。公共汽车、轻轨、汇聚于迪里顿车站换乘中心的Caltrain和Amtrak列车,将使该公司有机会将公共交通融入其发展当中。最终的结果将是一个800万平方英尺的新谷歌园区,可容纳2万名员工,这一数字超过了该公司2009年的总就业人数。

  但迪里顿车站只是谷歌硅谷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在该公司买下这两栋房子的一周前,它以7000万美元在加州帕罗奥图买下了一栋10万平方英尺的大楼。

  Facebook也在不断扩张。2018年春季,该公司在硅谷桑尼维尔(Sunnyvale)社区租用了10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大楼,供其快速增长的社区运营团队使用,该团队负责Facebook用户面临的安全和安保问题。今年,它将很快搬进位于旧金山一座大楼内的75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成为继Salesforce和Uber之后该市第三大科技租户。

  总的来说,谷歌去年的就业人数增加了21%。在此期间,Facebook的劳动力增长了45%,达到3.4万人,而且该公司还准备再增加2700个工作岗位。

  亚马逊的员工数量在过去三年里增长了两倍,这要归功于它的仓库建设和对全食超市的收购。它是美国第二家雇员数超过50万人的公司——这还不包括它的合同工。

  这些扩张举措突显了大科技公司一个令人眩晕的事实:它们的大发展才刚刚开始。

  大发展才刚刚开始

  蒂姆-巴贾林(Tim Bajarin)是苹果、IBM和微软等公司的长期技术顾问。他说:“在从模拟向数字转变的75年或80年的征程中,我们只走过了35个年头。硅谷的涅槃形象无疑受到了冲击,但现实是,我们这些消费者一直在为它们投票。”

  这一点从科技巨头的稳定业务中可见一斑。2018年3月,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测,Facebook,包括其争议较小的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在2018年将从美国数字广告方面创造210亿美元营收。2018年9月,eMarketer公司将其预测营收上调到了228.7亿美元。

  eMarketer公司还上调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谷歌美国数字广告营收的预测数字。第三大数字广告营收创造者是亚马逊,尽管它远远落后于领先者,但它的发展速度迅猛。

  现在,矛盾日益明显。科技巨头为其客户服务的一个重要方式是跟踪他们的动向和购物情况,而这又让我们中的一些人感到不安。在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6月份的一项调查报告中,42%的Facebook成年用户表示,他们已有几周时间没有登录该网站。但即使我们说我们对科技变得不那么信任了,但是我们发现它实际上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仅2018年第三季度,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就总共创造了1669亿美元的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4%,当时这四家公司的营收总额为1344亿美元。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经济学家戴维-奥特尔(David Autor)表示:“尽管人们现在对Facebook、谷歌、亚马逊等公司拥有的超大实力感到非常警惕,甚至不满意,但他们同时也非常依赖于他们提供的服务。”

  许多人认为,科技巨头需要受到监管。但与此同时,人们又很担心将这种监管权力交给政府机构。

  “政府机构并不是很懂科技该如何发展。”顾问巴贾林说,“它们甚至提不出可以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科技行业良性发展的问题。”

  这就又把监管权留给了科技巨头自己。但这始终是一个令人怀疑的命题。

  eMarketer公司的分析师黛布拉-阿霍-威廉姆森(Debra Aho Williamson)表示:“Facebook要想在2019年迎来更好的一年,就需要变得更加坦率和透明。”这也是Facebook在2018年初得到的建议,但没有什么用处。

  如果反科技情绪继续高涨,或者经济真的陷入困境,这一切都可能改变。另一方面,上一次经济衰退恰恰对科技巨头有利,让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感到忧心忡忡。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亚马逊的北美媒体销售额增长了20%。它的最大图书销售竞争对手之一Borders公司的营收下降了9%,出现了创纪录的亏损,而且很快就倒闭了。

  由于需要担心的东西很少,科技巨头瞄准了未来的发展目标,而忽略了眼前的波折。目前拥有3500个职位空缺的谷歌表示,现在就说迪里顿车站的数千名员工将来准备做什么还为时过早。但南加州大学安嫩伯格创新实验室(Annenberg Innovation Lab)的名誉主任乔纳森-塔普林(Jonathan Taplin)有了一个好主意:一切皆有可为。

  “他们可以做运输、医疗以及一切事务。”塔普林说。他经常批评科技巨头接管了一个去中心化的、独立的互联网。“你的生活中没有一个方面是科技巨头不会参与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