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硅谷科技巨头开始流行向人类学家取经

2019/01/04 20:44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多年来,英特尔和施乐等公司一直在悄悄地向人类学家取经,以帮助他们进行产品设计。最近,Facebook、Uber、Spotify和谷歌等更多科技公司也开始了这样做。

  今年,科技巨头亚马逊将在纽约展开一场微妙的政治斡旋。为什么呢?在2018年末,该公司宣布计划将其两个新“总部”中的一个设在纽约皇后区长岛市。

  亚马逊的领导人可能认为这一决定会让当地人感到高兴。毕竟,纽约市长比尔-白思豪(Bill De Blasio)非常热衷于吸引这家公司,以至于他与其宿敌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联手提供了激励措施。

  但当地居民的反应与这些城市精英或亚马逊高管所预期的并不一样。他们不是欢迎新的高薪工作,而是组织了一些社区会议,试图阻止亚马逊。

  皇后区社区联盟(Queens Neighbories United)的领导人塔妮娅-马托斯(Tania Mattos)表示:“这笔交易不适合我们的社区。如果他们不符合我们社区的利益,那么我们就不会允许他们进入我们的社区。”皇后区社区联盟旨在促进该地区的保障性住房。

  该公司应该如何应对呢?通常的答案是把钱投到当地的“慈善”项目上,并雇佣一些政治说客。不过,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可能会和其他科技巨头一样考虑一个新的想法:雇佣一些人类学家。

  人类学家的独特视角

  这看起来不像是硅谷要做的事。贝索斯、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等人通过处理计算机程序和算法积累了大量财富。相比之下,人类学家通过观察地面上的人而不是使用电子表格来研究人类的状况。

  当人类学在19世纪作为一门学科出现时,它倾向于研究所谓的“原始”文化——例如亚马逊丛林中的部落。这与21世纪的亚马逊仓库相去太远。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学的研究重点已经转移了。如今,它的追随者更倾向于研究现代西方社会,而不是偏远的丛林。让这门学科与今天的科技思潮息息相关的是它的方法论。

  值得注意的是,人类学家试图在不带先入之见的情况下,用耐心的观察来理解“文化”的各个方面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包括那些通常没有人谈论的东西。其核心目标是通过别人的眼睛来看世界,并理解文化的模式。

  这样做使他们能够理解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它也带来了第二个至关重要的好处:当你认为自己进入了一个最初看起来不同的或陌生的人的头脑中时,你不仅给了自己一个了解他们的机会,而且还让你对自己的文化获得了一个新的视角。

  局外人看到的是局内人看不到的东西,反之亦然。一个“局外人”(一个既能深刻理解一个部落的文化,又能以更全面的、超然的方式看待它的人),可以给“局内人”带来新的认识。

  这正是科技巨头们迫切需要的。2018年,人们痛苦地意识到,他们的经营方式一直存在一些非常危险的盲点:他们似乎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创新对整个社会——隐私和政治选举操纵——的巨大影响。

  人类学会议门票被抢购一空

  批评人士称,这是因为一些科技从业者贪婪、傲慢或邪恶。但这些问题可能更多地与他们的愿景有关:他们一直痴迷于创新,沉浸于每个人都使用相同科技语言的内向世界中,以至于他们失去了常识,看不到他们的行为如何影响了世界,或人们是如何看待他们的行为的。

  这个问题与2008年金融危机前困扰华尔街的问题没有什么不同:精英们醉心于自己的力量,结果作茧自缚。

  科技行业的一些高管意识到了这一点,并试图做出改变。例如,几年来,英特尔和施乐等公司一直在悄悄地向人类学家取经,以帮助他们进行产品设计。

  但最近,包括Facebook、Uber、Spotify和谷歌在内的很多科技公司也开始这样做。今年10月,当企业人类学组织EPIC举办一年一度的“工业中的民族志实践”(Ethnographic Praxis In Industry)行业大会时,科技公司和其他行业的公司争相参加,结果门票在24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然而,尽管科技人员可能准备聘请人类学家来研究消费者,但他们是否也准备用他们获得的新视角来了解自己“部落”的偏见和特点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因此,笔者给贝索斯和其他巨头的建议是:在新的一年里,尽量表现得像人类学家。这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会奇迹般地消除你们面临的监管困境。但它可能会帮助你们理解社会的反应。或者考虑一下这一点:人类学家的雇佣成本比你们一直雇佣的(不断膨胀的)政治说客大军少得多,而且争议性更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