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新版权法或推高成本 谷歌拟关闭欧洲新闻服务

2019/01/23 10:06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150.jpg

  1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谷歌正考虑关闭其在欧洲的新闻服务Google News,因为当地监管机构正致力于制定对该公司可能不利的新版权法。

  欧盟的《版权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将赋予出版商更大权力,当其文章片段出现在Alphabet、Facebook和其他网络平台的新闻搜索结果中或被平台用户分享时,它们有权索取现金报酬。这项法律本应在本周最后定稿,但由于成员国之间存在分歧而被推迟。

  谷歌欧洲、中东和非洲公共政策经理詹妮弗·贝尔纳尔(Jennifer Bernal)表示,Google News服务可能会为回应这部有争议的法案而退出欧洲大陆。她说,这家互联网公司有多种选择,退出的决定将建立在仔细阅读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而且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做出的。

  代表28个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现任轮值主席国罗马尼亚的一名代表表示:“欧洲理事会需要更多时间来反思,以便就该指令达成稳固的立场。”

  谷歌此前曾表示,其新闻服务不赚钱,因此该公司不太可能因为退出欧洲而遭受财务打击。但新闻搜索结果帮助手机用户回到了谷歌的搜索引擎,他们经常在那里搜索能带来丰厚广告收入的问题。谷歌还与苹果、Facebook的移动新闻聚合服务展开竞争。

  研究公司Enders Analysis的欧洲媒体分析师弗朗索瓦·戈达尔(Francois Godard)说:“我不相信这种威胁,谷歌真的需要欧洲市场。”

  谷歌有时低估了欧洲的法律问题,并因自家总部位于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而迟迟不承认欧洲对其管辖权而激怒了当地监管机构。欧洲监管机构与谷歌爆发了数十场有关隐私的争斗,包括2014年所谓的“被遗忘权”(right to be forgotten)案件,该案件迫使谷歌从搜索结果中清除敏感细节。

  此外,谷歌与出版商的纠纷已演变为代价高昂的反垄断调查,并促使监管机构出台更多法律以限制谷歌使用这些内容的能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表示,议员们仍在讨论如何定义文章片段,以及个别词汇是否应纳入版权规则。这些规定还将要求谷歌和Facebook积极阻止音乐、视频和其他版权内容出现在它们的平台上,因为版权所有者没有授权它们。

  两名欧盟官员表示,尽管谈判推迟,但未来几个月达成协议是可能的。如果到春季欧洲议会选举时仍不能达成协议,这个过程将被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

  与欧洲监管中许多存在分歧的问题一样,问题在于细则。当欧盟委员会首次公布规则草案时,它提议让出版商放弃从新闻聚合服务中收取费用的权利。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去年出台了一项规定,令许多小型出版商感到担心,他们将无法让谷歌免费在线发布内容。

  目前还不清楚谷歌新闻的退出对那些依赖这家搜索巨头为其网站带来流量的出版商的影响。2014年,谷歌关闭了在西班牙的新闻服务,原因是西班牙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西班牙出版机构对展示新闻摘要的聚合网站收费。无论发布者是否愿意,他们都必须为引用其文本片段索赔。

  西班牙期刊出版商协会(Spanish Association of Publishers of Periodical Publications)在2017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西班牙法律导致小型出版商损失了约13%的网络流量。研究估计,这意味着至少要花费900万欧元(约合1020万美元)。

47283750500.jpg

  其他出版商最初反对西班牙的法律,但辩称谷歌的退出没有多大影响。欧洲新闻媒体(News Media Europe)执行董事Wout van Wijk说:“绝大多数西班牙出版商认为谷歌的决定无关紧要,西班牙CEDRO已经与谷歌退出后出现的其他新闻聚合商达成了许可协议。”CEDRO代表会员谈判授权许可和收取版税等问题。

  欧盟制定类似规则的决定,让大型出版商与包括谷歌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以及诸多小型出版商和言论自由活动人士展开了竞争。欧洲创新型媒体出版商在10月份致议员的一封信中表示:“以这种方式限制出版商的自由将给我们带来有害的后果,西班牙的类似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

  谷歌表示,新的欧盟法律将迫使它选择授权哪些出版商,实际上是在挑选赢家和输家。由于大型出版商通常提供更广泛的流行内容,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出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