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百度搜索疑撤「腾讯音乐投豆瓣FM」新闻热搜

2019/02/21 12:16      DoNews   


  2月20日,DNV音乐集团旗下音乐流媒体产品豆瓣FM宣布获得来自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豆瓣FM即将完成品牌升级和6.0大版本的改版上线,重回国内音乐流媒体的第一梯队中。

  豆瓣FM是国内最早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音乐的电台式流媒体,问世十年来收获了极高的口碑和大量的忠实用户。听闻豆瓣FM即将回归,大量80、90后音乐听众纷纷表示热烈欢迎,准备回归初心。

  用户发现百度疑屏蔽豆瓣FM融资新闻

  豆瓣FM获腾讯战投的消息一出,立即在微博、百度搜索等平台引发热议,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百度话题热搜等榜单。然而很快,某豆瓣FM用户群发现,「腾讯音乐投豆瓣FM」这一词条在百度搜索热点榜单中瞬间消失。结合此前2018年10月百度战略投资网易云音乐的消息,以及BAT在社交、信息流等领域的平台大战,此举疑似百度搜索官方所为。

  用户热烈讨论豆瓣FM融资呼唤好产品回归

  以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加上豆瓣FM为阵型的腾讯系,与阿里系的虾米音乐和百度系的网易云音乐、千千音乐,早已形成国内数字音乐流媒体市场BAT「三国杀」局势。

  腾讯、百度和阿里的流媒体业务矩阵

  平台互相拦截是互联网公司在垂直领域竞争的家常便饭。2015年2月,微信曾拦截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的分享链接。

  同月,阿里官方发表声明,以「安全」之名,曾停止淘宝与微信一切数据链接。声明中指出:「为了保障淘宝消费者的用户感受和控制交易风险,我们暂时停止了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

  2018年6月,后起之秀今日头条明确规定如有推广第三方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账号及二维码的,将视情况对内容作处理,或对账号进行扣分和禁言处罚。

  根据《2018Q3中国音乐客户端市场监测报告》显示,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行业用户规模达到5.33亿人,而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依次位列月活用户规模排名前三,与排列其后的百度云音乐、虾米音乐相比有巨大优势。

  2018年9月QQ音乐月活用户达2.7亿,已超越sportify成全球最大流媒体平台。随着腾讯战略投资DNV音乐集团旗下的豆瓣FM,补齐在高端、垂直流媒体人群的覆盖,其在流媒体领域的对百度、阿里的竞争优势将再进一步扩大,奠定行业龙头地位。昨日百度疑撤「腾讯音乐投豆瓣FM」行为,显示其在数字音乐领域还未放弃竞争。

  数据机构测算,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了612.42亿元,2019年将达到672亿元,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17%,预计将于2023年达到920亿元。数据机构分析,随着用户付费习惯养成,到2020年全球数字音乐行业收入将突破200亿美元。如此有潜力的市场,不管是BAT哪家,都不会轻言放弃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说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