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埃森哲:未来科技五大发展趋势

2019/03/08 09:40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后数字时代,在这个后数字时代,数字竞技场即将拉开帷幕,这至少是研究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最新报告《2019年科技愿景》(Technology Vision 2019年)提到的关键信息。

  研究发现,在过去几年里,大多数企业在数字化改造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这意味着曾经是竞争优势来源的东西现在已经成为新的标准。因此,为了保持领先地位,企业必须不断寻找下一个竞争优势。

  为了帮助公司了解未来三年可能具有颠覆性的科技发展趋势,该公司刚刚发布了最新的年度科技愿景报告。

  记者采访了埃森哲技术愿景(Accenture Technology Vision)的总经理迈克尔-比尔茨(Michael Biltz)。他告诉记者,大多数全球企业现在都将数据驱动、智能和变革性技术纳入其核心战略。因此,它们现在正着眼于进一步发展自己的竞争优势,而不仅仅是玩弄可以抢占头条的热门词汇。

  比尔茨说:“我们一直在与行业高管和我们的客户进行交谈。现在,我们第一次发现情况确实发生了变化——人们真的开始在问,‘下一步怎么办?’”。

  据埃森哲的调查发现,2018年期间,科技行业在数字化改造方面的投资超过1.1万亿美元,行业领袖们感觉,许多企业正朝着它们计划的目标迈进。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涉及到转向数据驱动的业务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决策是基于当今数字世界中各组织生成的大量最新的、快速变动的信息做出的。

  比尔茨说:“我们意识到,当每一家公司都在使用科技来执行它们的战略、优化它们的业务、并把它当做新事物的催化剂时,整个世界看起来就完全不同了。”

  这就是他所说的“后数字化”时代的含义——企业已无法通过充分使用社交、移动、分析和云服务等工具来使自己变得与众不同。相反,它们必须着眼于如何比竞争对手更有效或更具创新地使用这些工具来达成自己的成功。

  埃森哲的《2019年科技愿景》确定了以下五大科技发展趋势。这五种趋势将支撑后数字时代的竞争优势:

  DARQ的力量:理解DARQ的本质

  该报告认定四种科技(缩写为DARQ)将成为后数字时代变革的催化剂。这些科技是分布式账簿技术(如区块链)、人工智能(AI)、扩展现实(包括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以及量子计算。未来几年企业要蓬勃发展,就必须掌握这些先进科技,并确定如何以最佳方式利用这些科技来提高企业业绩。我们的愿景是,随着这些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和融合,它们将使企业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以在特定时刻针对特定客户提供高度定制的智能化体验。

  认识消费者:了解独特的消费者和独特的机会

  埃森哲的愿景是,在后数字时代,公司将能够更精确地理解客户。基于人们的数字身份,企业能够发展可持续的、个性化的关系,以提供丰富的、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基于消费者独特的数字身份来理解消费者的公司,可以与每个客户建立持续不断的、以体验为基础的关系。

  当然,这也提出了一个突出的问题:消费者将对这些更深入的个人数据以及根据这些个人数据打造的个性化服务做出什么反应。这些信息包括消费者与某个产品和服务进行互动而产生的日常活动和信息。

  根据比尔茨的说法,这里的关键是建立信任。在不久的将来,一家公司是否能建立信任将决定其成败。企业将努力找到人们可以接受的底线——它们可以收集多少信息,以及它们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做些什么。的确,这条底线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也不会是一样的。

  正如比尔茨所说的,“它变成了一种谈判——它不是什么可以或者不可以的问题,而是在一段特定的关系中什么是可以的问题——而且这种关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

  “人+”员工:改善工作环境或阻碍劳动效率

  现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科技来提高他们的技能和经验。在工作场所,这为公司提供了重新设想工作的机会,并通过科技来增强工作环境,从而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

  比尔茨说:“今天的员工不仅应该具有相应的技能和知识,而且应该善于借用科技的力量。我们称之为“人+”劳动力。

  该报告呼吁企业增强员工的能力,使其成为“人+”员工,将一套新的科技功能与他们自己的技能和专门知识结合在一起。企业还应培养一种持续学习的文化。

  问题是,在埃森哲调查的6000名受访者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认为,他们的员工比他们的组织“在数字方面更成熟”。这会导致以下情况:员工往往需要等待他们用来完成工作的基础设施跟上他们自己的科技熟练程度,这会让他们感到沮丧。

  比尔茨说:“我们正在开始创建一支依赖科技的新员工队伍,并让他们不断学习新科技。但这造成了一种新的数字鸿沟,大多数公司在创造这些新工作的同时,并没有改善它们寻找、培训和支持员工的方式,甚至没有改善它们管理这些新员工所创造的知识和信息的方式。”

  “目前,在美国,员工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平均年限是三年,这甚至没有包括他们在一家公司中换过的岗位数量,而他们在每个岗位上呆的时间几乎是一年。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员工不断地变换角色,我们该如何持续不断地培训他们呢?’”

  “同样重要的是,如果某人担任某一职务一年,并在这一年中学到了所有相关知识,那么他们是如何综合运用最佳方法、人脉、网络以及所有其他对完成任务至关重要的东西的?”

  “我们的员工已经经历了他们自己的数字变革。一家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在发生变化,支持产品和服务的员工和公司组织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通过保护大我来保护小我:企业要着眼于整个生态系统的安全管理

  企业日益数字化,再加上它们在联网的生态系统中运作,这使它们更容易受到网络连接的影响。公司不能只关注内部风险管理,而必须着眼于整个生态系统管理,要分散和分担责任,建立安全合作伙伴关系。

  研究公司埃森哲证实了这一点。87%的业务和IT高管同意,如果组织想要真正具有弹性,就必须重新考虑其安全方法,以便不仅保护自己的业务,而且保护整个生态系统。

  比尔茨说:“网络安全问题不再是单个公司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它需要与整个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瞬时市场:实时满足消费者在瞬间出现的需求

  在后数字时代,每时每刻都将成为一个市场机遇。我们已经习惯了像亚马逊或Netflix这样为我们提供个性化推荐服务的企业。但对消费者的理解程度的日益加深意味着,企业将变得更加擅长于实时地重新配置其产品和服务,以占领“瞬时市场”。

  企业的机会是为他们的客户提供高度定制和按需的体验,以满足他们在瞬间出现的需求。为此,公司必须将实时分析功能与复杂的后端系统相结合,以便在客户需要时准确捕获需求信息并满足客户的需求。

  比尔茨解释说:“不管我们是在城市中出行、找工作、接孩子,还是锻炼身体以让自己变得更健康,所有这些事情都代表着我们在生活中的无数瞬间需求。”

  根据《2019年科技愿景》,深入了解消费者的行为以利用这些瞬时市场将是产品和服务个性化的下一个目标。

  这得到了两项调查结果的支持:83%的受访高管表示,数字人口数据为他们的组织提供了识别未满足的客户需求的新方法;85%的受访者认为,将定制技术和实时分析结合起来将可以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如果你开始以这种方式思考你的市场,那么你的业务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不再是‘当有人和我联系时,我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单个交易的最大化?’这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了。”

  “相反,它是从整体上来审视人们的生活,并问:‘我应该把我的产品和服务放到这些生活中的什么地方,才能让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作用并创造效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