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118亿!佳都科技中标广州地铁项目,AI落地获得重要实施空间

2019/03/01 19:19      IT产业网   


  3月1日晚间,佳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科佳都”), 近日收到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来的中标通知书(广州公资交(建设)字[2019]第[01056]号),确定新科佳都为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及十三五新线车站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

  此次中标项目建设期间为2019-2023年,涵盖了广州市在建及规划待建的十一号线、十号线、十二号线、十八号线等多条新建线路和线路延长线,线路全长279.3公里,覆盖站点140个,建设内容包括自动售检票、站台门、综合监控、车站设备监控等多项智能化系统和设备,中标金额高达人民币1,188,860.07万元,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多线路、多专业大型总包建设服务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累计开通里程将突破800公里,而近日印发《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指出,广州在2035年将进一步形成2000公里左右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佳都科技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屏蔽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通信系统四大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和实施案例的厂商。近年来,得益于国内城镇化的深化发展,佳都科技的智能化轨道交通业务取得飞速增长,近5年业务年化增长率超过80%。本次中标项目也是佳都科技近年来最大的单体中标项目,据公司公告,该项目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大型项目总包服务及智能运维服务方面的能力,为参与同类项目建设积累经验和案例”。

  与此同时,佳都科技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上的大力投入和积极探索也广为市场认可,公司综合应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视频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警务视频云+”平台产品已经进入大规模落地阶段,在广东、山东、新疆等地中标多个“AI+安防”建设项目。而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亦值得期待,公司公告称,本次中标项目将“为公司‘人工智能+城市轨道交通’相关技术产品的场景化落地和大规模创新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实施空间” 。

  人工智能和城市轨道交通,可能会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8年年末的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指出,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心将会是“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以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在最新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所描绘的宏伟蓝图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培”将成为湾区经济的新支柱,而“依托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1小时快速经济圈”,将为区域经济要素的快速流动和创新溢出带来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月28日,佳都科技在公司总部召开了题为“AI赋能,构筑城市智慧新生态”的战略发布会。会议上,公司董事长刘伟发布了新“3X3”战略规划,提出要坚定地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聚焦轨道交通、安防警务、城市交通三大主赛道,力争通过9年时间,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化企业。与此同时,佳都科技也发布了涵盖全自动运行地铁、地铁人脸识别通关闸机、智慧地铁运维系统等多项轨道交通新产品,助力智慧新地铁的建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