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软银和其他投资者拟向Uber自动驾驶部门投资10亿美元

2019/03/14 09:06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3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在内的一个财团正在参与后期谈判,计划向网约车巨头Uber旗下无人驾驶汽车部门投资10亿美元或更多,此举将帮助Uber在备受期待的IPO之前加大在投资者中的宣传力度。

  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正在讨论的条款,软银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和其他投资者,包括至少一家未具名的汽车制造商,将以5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Uber无人驾驶汽车部门的少数股权。这些人警告称,谈判并未最终达成,仍有可能破裂。如果达成协议,这笔交易有望在下个月浮出水面。

  对Uber而言,此举将为这家雄心勃勃、成本高昂的企业提供亟需的现金。这将减轻该公司今后的供资义务,同时使其能够保持控制。据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Uber在无人驾驶汽车开发方面花费了大约7.5亿美元,然后在2018年进行了削减。

  引入汽车公司作为投资者,将帮助Uber无人驾驶汽车部门完成更为艰巨的任务,即开发使无人驾驶出租车成为现实所需的技术。这是个日益拥挤的领域。谷歌母公司Alphabet(通过Waymo)、通用公司(通过Cruise)都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大量投资。软银庞大的愿景基金在投资22亿美元后,持有通用汽车合资公司近20%的股份。

  据银行家们称,Uber的目标是在5月或6月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对这家初创公司的估值高达1200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渴望尽快达成一项自主交易,以便向公司的潜在投资者宣传其无人驾驶汽车部门的价值和增长前景。

  然而,投资者担心该部门的巨额亏损,这可能会迫使Uber现任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要么将其分拆,要么寻求外部投资。科斯罗萨西曾表示,他完全支持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尽管费用高昂。知情人士说,有了这笔可能的新投资,该部门的高管将可以继续向科斯罗萨西汇报最新工作进展。

  Uber还达成了其他一些投资交易,这些交易既能帮助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也可以帮助降低开发成本,并控制其无人驾驶部门的亏损。去年,丰田汽车公司宣布计划向Uber投资约5亿美元,作为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协议的一部分。丰田的投资对Uber的估值约为720亿美元。

  2018年,Uber的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Tempe)撞死了一名行人,这突显了开发无人驾驶技术面临的挑战。几个月后,当调查人员调查亚利桑那州车祸情况时,Uber关闭了亚利桑那州的无人驾驶汽车业务,并暂停了在旧金山湾区、匹兹堡和多伦多的道路上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直到去年年底,Uber才重新开始测试。

  下周,Uber将在旧金山举行所谓的组织会议,正式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进程,届时该公司将与银行家和律师详细讨论计划中的上市细节。Uber还将于下周举办分析师日,高管们将向华尔街分析师推销公司的前景,而华尔街分析师将创建模型,帮助潜在投资者对该公司进行估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