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春季发布会定下基调 未来不再是一家硬件公司

2019/03/26 16:25      腾讯科技 编译/明轩  


  据外媒报道,随着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周一在坐落于硅谷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the Steve Jobs Theater)发布一系列的新服务,他也为这家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开启了新的篇章。

  由于所有硬件产品都已提前发布,在周一的产品发布会中,苹果把重点全部放在了软件服务上面。虽然没有硬件产品,但今年春季发布会的内容仍然相当丰富,苹果推出了多项新的软件服务,包括Apple News+新闻服务、Apple Card信用卡服务、Apple Arcade游戏订阅服务、Apple TV应用更新、以及Apple TV+视频订阅服务等等。发布一系列的新服务,是苹果努力把自己转变为领先的数字服务提供商的关键。

  对于2011年接替病退的乔布斯出任苹果首席执行官的库克而言,这一次的挑战尤为艰巨。库克是一位硬件供应链领域的专家,多年来一直在同渴望组装苹果畅销手机iPhone的亚洲零部件制造商打交道。苹果此次的新合作伙伴--包括好莱坞各大电影工作室、影星、报纸和杂志发行商--要么对与科技巨头合作更为谨慎,要么已同视频流媒体服务提供商Netflix和亚马逊等竞争对手展开了合作。

  “对苹果而言,这一次是关键的转变。在我们看来,这是自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以来最大的战略转变,”券商Wedbush证券的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表示。“库克和苹果面临巨大的服务交付压力,流媒体内容是增长的关键要素之一。”

  苹果的三大硬件市场--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目前都已处于停滞状态。为保持增长,这家公司一直试图向现有用户销售服务,如Apple Music订阅、iCloud存储和AppleCare保修服务等。

  选择在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行此次产品发布会,也表明了这场发布活动对苹果的重要性。自苹果两年前启用新园区以来,该公司此前只在该剧场举办过两次发布活动。在第一次活动中,苹果推出了iPhone X;在第二次活动中,苹果发布了iPhone XS和最新款的Apple Watch。为了确保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服务上,苹果上周在其网站上罕见地陆续发布了几款新硬件产品,包括升级的AirPods、iPads和iMacs。

  新服务悉数亮相

  在周一的产品发布会中,苹果推出了原有Apple News服务的升级服务Apple News+。它新增了300多种杂志的订阅,类别涵盖娱乐、生活、健康、旅行和美食等等。此外,Apple News+还提供了新的内容源,比如《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知名纸媒,以及The Skimm、Tech Crunch、VOX等网络媒体。Apple News+每月收费9.99美元,首月可免费使用,并支持家庭分享,无需额外付费。

  苹果还携手高盛推出虚拟信用卡服务Apple Card和实体信用卡。和传统信用卡相比,Apple Card可以显示消费商家的详细信息,包括地图位置、消费金额和消费种类,并对用户的消费进行分类统计,给出消费趋势和习惯的报告。在还款时,Apple Card还能帮用户计算真实的费率。为了吸引用户,Apple Card承诺免逾期费、免年费、免超限费、免跨境支付费,并推出了名为每日返现(Daily Cash)的优惠机制,用户每笔消费都可获得返现。每日返现的返还比例为消费金额的2%,购买苹果产品和服务可返现3%,两者皆无上限。Apple Card信用卡由钛合金所打造,无卡号无CVV码,无需签名也不会过期,但返现比例会下降至1%。

  苹果还推出游戏订阅服务Apple Arcade。该服务将提供100款以上的首发游戏,并且全部都是苹果独占,无法在Apple Arcade之外的任何地方玩到。Apple Arcade中的游戏支持iOS、Mac和Apple TV几大平台,用户支付订阅费用之后便可畅玩当中的所有游戏,无需再另行购买。此外,所有游戏都可离线运行,而游戏进度也能够跨设备进行同步。Apple Arcade将在今年秋季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推出,但具体的收费目前暂未公布。

  此外,苹果还对Apple TV应用进行了升级,新增了Apple TV channels服务,可让用户在Apple TV应用内直接观看各大平台的视频内容,无需再进行跳转。Apple TV channels所支持的视频平台包括亚马逊、Hulu、HBO、Starz和Showtime,用户可以只对自己想看的内容进行付费。此外,苹果还宣布Apple TV应用即将登陆三星、LG、索尼和VIZIO几大品牌的智能电视,以及Roku和Fire TV智能机顶盒。

  除Apple TV应用本身的升级之外,苹果在发布会最后也终于公开了自己的视频订阅服务Apple TV+。Apple TV+定于今年秋天在100多个国家上线,但具体收费目前尚未公布。

  面临重重挑战

  与2007年发布第一代iPhone开辟新天地的情况不同,苹果的视频服务面临着Netflix、亚马逊、沃尔特迪士尼、Hulu、以及AT&T等众多对手的挑战。分析师艾维斯表示,上述企业每年为内容投入了至少200亿美元,而苹果今年的投入仅为10亿美元。该分析师认为,苹果要在视频服务领域发力,应当收购一家大型视频内容公司,但是苹果从成立至今一直在竭力避免进行大型并购交易。

  尽管如此,苹果的活跃设备至少有14亿部,这让该公司比Netflix等竞争对手更具优势。苹果视频服务将与已预先安装在苹果设备上的电视应用捆绑在一起,让数亿潜在观众触手可及该公司的内容。

  因为Apple Music和应用商店App Store已是iPhone和其他苹果硬件设备的标准功能,这也让此类服务从中受益。在去年第四季度,苹果服务营收达到近11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

  艾维斯在研报中称:“鉴于苹果庞大的用户群和无与伦比的品牌忠诚度,如果苹果以最小的速度执行并积极获取内容,我们相信在中期(3至5年时间)达到1亿用户是一个现实的目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目标可以转化为70亿到100亿美元的年营收流。”

  因为苹果新推出的服务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该公司股价周一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下跌2.31美元,跌幅为1.21%,报收于188.74美元。按照周一的收盘价计算,苹果市值为8900亿美元。过去52周,苹果最低股价为142.00美元,最高股价为232.74美元。(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