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百度获科技冬奥专项“高精地图唯一承担单位” 自动驾驶助力科技奥运

2019/04/08 09:53      IT产业网   


  4月4日,北京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全天候多车型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及首钢园区功能示范(科技冬奥)(简称为“(科技冬奥)专项 ”)在清华大学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就科技冬奥项目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详细设计进行了整体说明和汇报。北京市科委、冬奥组委、国家科技冬奥专家及各项目承担单位相关技术专家参与了本次启动会。项目负责人宣布百度作为专项自动驾驶高精地图唯一承担单位,负责科技冬奥专项高精地图服务、无人MINI客车自动驾驶功能开发与仿真平台开发。

1.jpg

  百度获得“科技冬奥”项目“自动驾驶高精地图唯一承担单位”证书

  科技冬奥专项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杨殿阁教授表示,百度是科技部人工智能落地自动驾驶的国家级中心,具有完备的自动驾驶地图采集生产系统,建立了开放的阿波罗平台,与国内车企开发的阿波龙无人客车已经实现量产化,相关研究工作将很好地支撑本项目的研究工作。

  据了解,本次科技冬奥专项项目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委托,由首钢集团、清华大学、百度、智行者科技、福田汽车和北京市交管局共同承担任务。首钢园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冬奥组委所在地,同时还有3个奥运训练中心和1个比赛场地,是重要的奥运园区。科技冬奥专项将在首钢园区内展开基于多种车型的L4级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服务于冬奥会期间首钢园区的日常运营,满足支撑园区奥运会期间运输需求。针对冬奥会天气特征、人车混流复杂交通场景,除了需要研发符合自动驾驶要求的车辆平台及建设首钢园区的智能交通环境外,最大的挑战是开发面向冬奥会的通用自动驾驶系统。

  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的基础,因此,首先需要构建覆盖奥运示范区的自动驾驶高精地图。基于冬奥会场地的特殊需求,百度高精地图数据采集面临着道路颠簸、雨雪天气、冰面道路、卫星信号遮挡等异常状况干扰导致的测量误差增大、精度失准等情况;同时由于采集作业范围广,容易遇到交通拥堵、道路施工等突发情况,导致采集路线和采集数据时空顺序混乱,地图制作难度增加。为解决这些问题,百度针对本次项目采取了基于多源传感器融合的高精地图构建与高精度定位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地图要素识别和与自动提取技术。并且基于百度AI的自动化技术,通过点云融合、点云识别和图像识别等AI技术,提升全流程的自动化水平。

  除了构建高精地图,课题组还开发了冬奥复杂气候下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自动驾驶环境感知技术;在冬奥园区构建多模式全天候高精度定位系统;开发针对冬奥多场景通用的自动驾驶导航及智能驾驶决策系统。此外,面向冬奥的自动驾驶场景仿真系统(首钢园区、延庆奥运小镇,崇礼赛区),不仅实现在首钢园区的示范运行,更可以在示范运行前实现在首钢园区、延庆奥运小镇、崇礼赛区的自动驾驶场景模拟运行。

  百度高精地图:更高技术标准 更精量产之道

  百度高精地图拥有更高技术标准,更精量产之道,是最懂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也是业界精细化程度最高、生产率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高精地图。在技术方面,百度高精地图和导航地图使用同一套路网架构,极大提升了数据采集和交叉应用的效率和更新速度;另外,高精数据实现了全场景要素覆盖,包括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停车场、封闭园区等多种场景,有力的支撑了自动驾驶服务的量产落地;同时,基于百度AI的自动化技术,使得自动驾驶识别交通基础设施如车道线、路沿护栏、交通标牌等要素的准确率达到98%+,大幅提升数据生产效率。

  此外,百度高精地图具有强大的生态优势。依托多源感知数据处理、云服务中心和数据中心等构成的Intelligent Map平台,可以实现分钟级的数据更新。该平台包含百度高精地图、百度地图汽车版、百度地图三类产品,不仅为具备了Apollo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和应用Apollo开源平台的其他联盟成员提供数据共享,还能将他们主动回传的数据分析处理并循环应用,形成更为全面庞大的数据信息。

  全球合作伙伴首选,拥有最多客户的高精地图

  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实现规划决策与保证安全性的关键。作为唯一在地图数据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全面布局的公司,百度拥有国内最大的自动驾驶车队,吸引了众多的合作伙伴,百度也因此成为拥有最多商业化客户的高精地图提供商,目前,包括现代、广汽、长城、比亚迪、奇瑞、大迈、汉腾已与之进行了商业化定点合作。百度Apollo高精地图在汽车厂商之间广受好评。

  本次科技冬奥专项将以冬奥会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实现无人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应用示范,并让更多现场观众获得自动驾驶提供的便捷交通服务。在北京科委的大力支持下,百度将协同其他中国企业的顶尖黑科技共同发力,通过对自动驾驶的前沿技术的示范应用,共同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科技盛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