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NASA“苔丝”望远镜新发现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

2019/04/17 09:27      腾讯科技   


  4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卡耐基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一篇新论文称,其利用NASA的“苔丝”卫星对太阳系附近的一个行星系统进行观测分析,发现了第一颗地球大小的行星。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在该星系发现了一颗比海王星略小的温暖星球。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

  据悉,“苔丝”卫星(TESS)全称是“凌星系外行星巡天卫星”。论文第二作者约翰纳·特斯克(Johanna Teske)表示:“这太令人兴奋了,’苔丝’刚刚发射升空一年,其已经成为搜索行星领域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我们利用’苔丝’卫星搜索太空,标记潜在的有趣目标,随后再使用地面望远镜和仪器进行更多的观测。”

  其中一个工具是位于智利卡耐基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麦哲伦2号望远镜上的行星发现者光谱仪(PFS),它是这项工作的关键组成部分。它帮助确认了“苔丝”卫星发现信号的行星性质,并测量了新发现的行星质量。

  PFS使用了一种叫做视向速度法的技术,这是目前天文学家测量单个行星质量的唯一方法。众所周知,如果没有已知质量,要确定一颗行星的密度或主要化学成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这种方法利用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一颗恒星的引力不仅能够影响其轨道上的行星,而且行星引力也反过来也会影响到恒星。PFS使天文学家能够探测到行星引力在恒星轨道上引起的微小变化。

  “PFS是南半球能够进行这类测量的少数仪器之一,”特斯克补充说。“因此,这将是进一步描述’苔丝’发现行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研究人员将所发现的亚海王星大小的温暖行星命名为HD 21749b,其轨道周期约为36个地球日,迄今为止“苔丝”卫星发现并确认行星中轨道周期最长的一颗。该星系主恒星的质量约为太阳的80%,距离地球约53光年。HD 21749b的质量约为地球的23倍,半径约为地球的2.7倍。其密度表明这是一颗气态行星,没有岩石,因此它可能有助于天文学家了解其大气层的组成和演化。

  令人兴奋的是,研究人员还在这个星系中发现了一颗和地球体积大小相仿的行星HD 21749c,其环绕主恒星运行一周大约需要8个地球日的时间。

  研究人员表示:“测量这样一颗小行星的确切质量和组成将是一项挑战,但将HD 21749c与地球进行比较很重要。”“卡耐基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的PFS团队正为这个目标继续收集关于更多详细数据。”

  在“苔丝”卫星的帮助下,天文学家们将能够首次测量许多较小系外行星的质量、大气组成和其他成分。尽管小型系外行星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很常见,但仍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

  研究人员表示:“在离我们非常近、非常明亮的恒星那里,我们预计会发现几十颗地球大小的行星。”“我们找到了第一个,对’苔丝’卫星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它为在更小恒星周围发现更小行星开辟了道路,而这些行星很可能是适宜居住的。”(腾讯科技编译/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