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百度牵手中国电信,智能音箱新战争从渠道拓展开始?

2019/04/18 15:35      IT产业网   


  智能硬件的战火正越烧越猛。

  经过了早期的语音技术之争和先发优势争夺战,国内阿里、百度、小米的寡头格局逐渐形成,三四线乃至更低线城市的市场下沉和线下渠道拓展,正成为巨头们火力聚焦之处。近日,百度与中国电信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智慧家庭、智能音箱,正是合作的重要方向一。

  据悉,百度和中国电信在之后的合作中,将推进智能音箱技术对接、产品创新、渠道推广、营销配合,共同拓展智慧家庭业务增量,加快智能硬件产品进入千家万户。目前,基于小度系列智能音箱的销售渠道合作已覆盖18个省电信公司。

  随着智能音箱市场的延伸,行业参与者变得更加多元。与一二线市场不同,低线市场的用户对线下渠道依赖较深,且线下渠道本身也有线上渠道无法取代的优势,比如场景营销。相比一些硬件公司现成的线下网络,与运营商、卖场等进行合作,是互联网巨头的必然之选,而中国电信背后的海量用户以及覆盖全国各省的营业厅等渠道,无疑将成为百度智能音箱市场下沉和渠道拓展的重要助力。

  百度在下沉市场的布局远不止于此。在2019年央视春晚中,百度狂砸9亿红包,还送出了10万台小度音箱,也是为了占领下沉市场的用户心智——事实证明,春晚虽然吸引不了五环内的精英,但在三四线小城市、乃至更广泛的老百姓群体中,号召力仍然经久不衰。

  小度系列硬件产品也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和商业化的一只重要先头部队。百度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布后,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百度AI商业化的探索正在“拨云见日”。小度助手(DuerOS)和小度系列智能硬件的出色成绩,无疑是这段话的一个重要注解:据Canalys统计,百度第四季度智能音箱出货量达250万台,跻身全球前四名,远超国内的阿里和小米。小度正在进入千家万户,成为用户贴心可靠的助手。截至2018年12月,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2亿台,DuerOS在2018年12月语音交互达16亿次,在DuerOS平台上的技能开发者数量已经超过2.4万人。

  作为中国对话式人工智能的开拓者,百度对语音赛道可谓志在必得。从2015年百度世界发布“度秘”,到2017年发布DuerOS并与硬件合作伙伴展开广泛合作,到2018年一系列小度智能硬件产品的脱颖而出,百度在“软硬结合”上的成功实践,也打破了互联网公司不擅长做硬件的魔咒。

  智能音箱市场依然在高速增长,中国增速远超全球。在下一阶段,语音技术、内容生态、渠道下沉等方面的竞争也会更加深入,巨头们又会写出怎样的故事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