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Spotify音乐会员首次达到一亿 欧洲北美贡献七成

2019/04/30 08:17      腾讯科技   


11_副本.jpg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线音乐服务(包月不限量听歌)成为最火爆的媒体内容市场之一,市场竞争也颇为激烈,这种服务也淘汰了古老的歌曲下载。据外媒最新消息,全球最大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周一发布了一季度财报,其中付费会员数首次达到了一亿人大关口。

  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在线音乐市场的领军企业,Spotify的会员数目前是苹果音乐的两倍多。近几个月来,Spotify在印度、中东和北非等地推出了服务。

  在一些发达国家市场,Spotify开始采取进攻性的定价策略,而在发展中国家市场,Spotify继续扩大用户覆盖面。

  这一会员里程碑帮助缓解了人们对Spotify受到苹果公司等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的担忧。今年4月初,苹果公司的苹果音乐服务在美国的会员数量超过了Spotify的2600万。

  就在最近,亚马逊和谷歌公司在同一天推出了免费的在线音乐服务,主要是针对各自智能音箱或语音助手的用户。这两家公司之前已经在运营收费的在线音乐服务,但是竞争力和会员规模远不及Spotify和苹果音乐。

  Spotify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Daniel Ek)在季度业绩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竞争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仍然在获得真正的增长。”他重申,该公司计划“继续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这是指收入和用户。

  周一早盘交易时段,Spotify的股价基本持平,为138.30美元。

  随着Spotify进入一些新的国家和地区开拓用户,并推出相对优惠的资费,一些分析师担心Spotify单位用户的收入会下降,不过财报显示,实际的影响并不大,Spotify在一季度内仍然获得了4.71美元的用户平均收入。

  大西洋证券(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师詹姆斯·科德威尔(James Cordwell)表示:“人们曾担心,Spotify对强大用户增长的预测(2019年)将给ARPU(每位用户的平均收入)带来影响,因为它更多地依赖促销活动,并将进入印度等ARPU较低的地区,但这些财报结果应该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担忧。”

  Spotify表示,3月份其月度活跃用户(MAU)为2.17亿,高于上年同期的1.73亿。根据研究公司FactSet的数据,分析师平均预计该公司将有2.186亿用户。

  需要指出的是,Spotify同时提供了免费音乐和会员服务。免费服务中插入了广告。过去苹果公司高管指责免费音乐服务损害了艺人和音乐公司的利益,但是Spotify认为,免费服务有助于逐步扩大未来收费会员的基础。

  截至本季度末,Spotify付费会员为1亿人,高于上年同期的7500万人。分析师预计,该公司将有9900万付费订户。

  根据Refinitiv的IBES数据,Spotify一季度收入增长33%,至15.1亿欧元(16.9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测的14.7亿欧元。

  该季度毛利率为24.7%,高于Spotify的22.5%至24.5%的展望值,因为该公司增加了付费客户,并减少了谷歌智能音箱设备的促销活动。

  数据显示,在Spotify全球一亿付费会员中,欧洲占付费用户总数的40%,其次是北美,占30%。

  Spotify表示,预计到本季度末,将有约1.07亿至1.1亿付费会员,到年底将有1.17亿至1.27亿会员

  Spotify还表示,预计第二季度总收入为15.1亿欧元至17.1亿欧元,2019年为63.5亿欧元至68亿欧元。分析师预计,该公司本季度总收入将为16.2亿欧元,今年为66.7亿欧元。

  该公司报告称,应归属于股东的亏损为每股0.79欧元。分析师此前预计,该公司每股将亏损0.35欧元。

  Spotify表示,它已经斥资3.08亿欧元收购了音频内容公司Gimlet传媒公司和AnchorFM,另外花费5000万欧元收购了Parcast的母公司Cutler传媒公司。

  由于在线音乐服务市场出现了内容同质化趋势(各家服务商和唱片公司签署协议后,能获得基本相同数量的歌曲库),Spotify计划将音频内容和原创栏目作为一个差异化竞争优势。(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