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会:FTC和Facebook和解协议太弱 须惩罚扎克伯格

2019/05/07 19:08      腾讯科技   


  美国政府下属的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调查脸书的侵犯隐私丑闻,并制定包括处罚条款的和解协议,一些处罚内容被媒体曝光。据外媒最新消息,周一,两名美国国会参议员批评了FTC与脸书公司达成和解的计划,称包括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内的脸书高管人员必须对丑闻承担个人责任。

  据报道,在给联邦贸易委员会的一封信中,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布鲁门塔尔(Richard Blumenthal)和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表示,即便是50亿美元的民事处罚也只是“对脸书公司的交易”,而没有涉及到扎克伯格个人。

  根据外媒曝光,在经济上,FTC可能会向脸书公司开出大约50亿美元的罚款,将创造该机构对企业罚款的新纪录。此外,该机构还在考虑一项和解方案,将隐私政策和做法的监督提升到脸书董事会,并要求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在监管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方面更加积极。

  据悉,美国政府将要求脸书设立一个专门的隐私监管委员会,另外任命一位高管,专门负责隐私处理政策符合美国法律法规规定。

  但是两位议员表示,但这是不够的,他们认为联邦贸易委员会应该走得更远。

  他们在致FTC主席乔·西蒙斯(Joe Simons)的一封信中表示:“FTC应该考虑为脸书可以对消费者的私人信息做些什么制定规则,例如要求删除跟踪数据、限制某些类型信息的收集、限制广告行为,以及对不同产品之间共享私人数据设置防火墙。”

  FTC一直在调查有关脸书不恰当地与英国英政客营销企业剑桥分析公司(现在已经倒闭)分享8700万用户信息的爆料。调查的重点是,数据共享和其他纠纷是否违反了脸书2011年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的一项保护用户隐私的协议。

  两位参议员还敦促该机构指名道姓点出任何违反上一次和解协议的脸书高管。他们写道:“个人责任必须得到明确,从公司董事会的高层到产品开发团队。”

  FTC承认收到了这封信,但拒绝置评。脸书拒绝置评。

  共和党参议员、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委员会主席迈克·李(Mike Lee)表示,他认为这位脸书首席执行官不应对未来的隐私漏洞承担个人责任。他说:“我还没有看到一个有效的理由。”

  美国国会的许多议员同意布卢门塔尔和霍利的观点。

  上个月,美国国会参议员大卫·西奇林(DavidCicilline)在推特上发帖称,即便是数十亿美元的罚款也只是“一记耳光”。他说:“脸书是一个惯犯,该委员会的反应要足够有力,以防止未来的违规行为,这一点至关重要。”

  参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在4月底写的一封信中敦促该机构追究扎克伯格的个人责任。

  “扎克伯格不仅仅是脸书的首席执行官,他还控制着公司的大部分投票权。这种控制使他不再对脸书的董事会和股东负责,”这位议员写道。

  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主席、负责监督FTC的众议员弗兰克·帕隆(Frank Pallone)表示,他认为FTC对脸书的调查表明,该机构需要更大的影响力。

  他说:“不管联邦贸易委员会对脸书隐私做法的调查结果如何,很明显,该委员会需要更多的执法权力、规则制定权力和资源,以有效保护美国人的隐私和数据安全。”

  迄今为止,美国媒体披露的和解协议和处罚内容中,并未包括对扎克伯格的惩罚措施,据悉联邦贸易委员会并未提出调整他的董事长或者首席执行官职务,他可以继续留任。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违规在推特网站擅自发布有关私有化收购的上市公司重要信息,遭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和处罚,其中特斯拉公司被罚款2000万美元,马斯克本人也遭到了惩罚,罚款2000万美元,不得在一定时间内担任董事长职务。随后特斯拉董事长异人。

  在过去两三年中,脸书爆发了不计其数的侵犯个人隐私的丑闻,公司和扎克伯格个人的形象暴跌。社交网络上掀起了卸载脸书软件的风暴,另外外界要求扎克伯格和公司二把手桑德博格引咎辞职。但是时至今日,扎克伯格和桑德博格并未辞职。

  对于丑闻频繁爆发和内部管理混乱,舆论认为扎克伯格过于年轻,无法担任一个拥有全世界20多亿用户海量隐私的企业的一把手。(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